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最低工资、流动人口失业与犯罪》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37

2018年12月5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6期(总第14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郑孟辉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郑孟辉分享了张丹丹、李力行和童晨共同完成,发表在《经济学季刊》2018年4月第17卷第3期上的一篇论文——《最低工资、流动人口失业与犯罪》。本文利用最低工资变动引发的就业冲击来识别流动人口的失业,并进而考察其对犯罪率的影响。首先本文利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1年和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的微观数据,考察发生在两次调查之间的最低工资调整对流动人口就业的影响。城市层面的倍差法回归结果表明,最低工资上调显著地增加了流动人口失业的概率。其次,基于2013年广东某男子监狱服刑人员的信息和监狱外可对比的男性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我们考察了处于失业状态和犯罪的关系。回归结果显示,在控制个人基本特征、认知能力、性格特质,以及家庭背景和出发地等信息之后,处于失业状态会使得男性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服刑人员的可能性显著增加0.6个百分点。最后,利用一阶差分模型估计了最低工资调整幅度对犯罪率的影响。此外,为进一步克服潜在的内生性问题,我们还采用了城市所在省除该城市外其他城市平均工资的40%作为该城市最低工资的工具变量。估计结果显示,最低工资上调与犯罪率显著正相关。在回归中加入外来务工人员比例和最低工资调整的交互项后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越高的城市,最低工资对犯罪的正向影响越显著,这说明外来务工人员的确是对最低工资上调比较敏感的群体。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先进的计量经济学模型的运用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看完文章的感受想法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对现阶段最低工资与流动人口失业与犯罪的关系更加深刻,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