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9讲(总第71期)圆满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28

  2018年12月8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9讲(总第71期),于文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中,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处周开斌处长做了关于“新阶段中国工业出口的趋势特点及对策思考”的报告。工商管理学院汪海粟教授、任剑新教授、石军伟教授以及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胡川教授主持。
  周开斌处长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工业出口的时代背景:在当前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兴起的大环境下,中国面临着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放缓、国际贸易徘徊不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等一系列挑战,因此有必要对中国工业出口的特点和倾向进行研究,发现其中的问题,从而对症下药促进工业出口的持续健康发展。随后应用一系列事实数据直观地阐述了我国工业出口的新趋势,包括出口不断向大企业集中、出口由轻工主导向重工转化,出口结构向高级化演进。同时也说明了我国工业出口存在的问题:出口中低化速度增长,产业外向度下降;逆全球化势力抬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出口行业结构固化;成本快速上升,国际比较优势弱化。最后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以质量、效益为核心,调整转变工业出口战略,重点追求对国际市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建立与国际市场竞争相适应价格形成机制,加大减费减税等降低成本措施的力度与幅度,降低工业运行和发展成本;以转型升级为支撑,立足于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技术突破,立足于融合发展,加快现代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着力发展深加工、精加工制造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实施契机,重构国际产业分工新格局。
  本次讲座中,周开斌处长对中国工业出口实际状况进行了非常深入和准确的把握与解读,对中国工业出口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最后,本期产业前沿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