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25期(总第81期):中国城市土地的流转与错位分配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76

主  题:中国城市土地的流转与错位分配
主讲嘉宾:张俊富 教授
主 持 人:赵曜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26日14:30-16:30
地  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贸易经济系
  
嘉宾简介:张俊富,克拉克大学经济学教授,专攻城市和区域经济学。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城市化,区域发展,创业和创造就业,高科技产业集群和种族隔离。他的许多作品发表在多个学术期刊上,如“经济行为与组织期刊”,“城市经济学期刊”,“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学”,“经济与统计评论”等。张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并且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的博士学学位。他曾任2000-2001年布鲁金斯学会的论文研究员,2006年,他曾在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并且自2007年以来,他一直是IZA研究员。
 
内容简介:中国政府一直在使用配额来控制每年可以转换为不同城市的城市用地的农田数量。本文使用2007-2016年超过150万次土地租赁交易的样本,记录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土地流转事实。本文提出的证据表明,因为在生产率较低的城市中,土地转换的份额越来越大,导致土地转换配额越来越多地被错误地分配给各个城市。用反事实分析城市级生产函数。根据估算的参数,我们评估中国城市土地分配不当造成的经济损失,并计算将土地配额重新分配到城市土地生产率更高的地区或城市的潜在收益。最后,本文还讨论了提高效率的政策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