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2018年秋季学期第7期文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11

20181219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15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卢翔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教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学生。

卢翔同学分享了由李磊、蒋殿春和王小霞共同完成,发表在2017年《世界经济》第11期上的一篇论文——《企业异质性与中国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中国服务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FDI)信息的微观数据集,从企业异质性角度检验了中国服务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结果表明,企业生产率、人力资本、资本密集度和企业年龄与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具有显著正向关系,这种正向关系不受变量选择和数据样本范围的影响。在2008年,中国服务业企业生产率每增加1%,其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将增加约2.5%,存量将增加约2%。人力资本是仅次于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因素,其每增加1%,服务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将增加1.1%,存量将增加约1.4%。此外,企业生产率及人力资本对服务业企业向中高收入地区OFDI的影响较大。同时,资本密集度对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OFDI影响的差异凸显了服务业企业OFDI更重要的特征。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以及计量估计模型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企业异质性影响服务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扩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