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云教授牵头制定国内首个研学旅行“星级”系列标准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17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仅培养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发展,而且提供了与企业、社会合作的平台,在社会发展中提供更多的服务、承担更多责任,引领社会进步。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了《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以下简称“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合同,明确由我院王季云教授牵头制定系列标准。
  近年来,研学旅行市场呈井喷态势增长,研学旅行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上组织研学旅行活动的服务机构鱼龙混杂,“研学+旅行”属性特征不明显,王教授策划牵头制定的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给出了服务机构、基地(营地)、研学导师的准入和评定条件,对于提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质量,加强研学旅行的有序化管理,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促进武汉市研学旅行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的制定经过无数次调研,十余轮的研讨、征求意见,以及两次专家评审等工作,历时半年标准已经结项,得到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的高度认可。此系列标准在全国率先对研学旅行的机构、基地(营地)、研学导师制定了详细的量化考评标准,使得政策催生下的研学旅行热潮从此“有规可依”,从而促进武汉市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行实践,为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