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秋季学期第9次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320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2019年秋季学期第9次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于2019年1月9日晚7点在文泉北楼德鲁克教室(510)成功举行。本次主讲人为胡宗彪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中国服务业人力资本的生产率效应悖论:基于人力资本错配的解释。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和国际商务专业的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文献分享会。分享会由陈清目副教授主持。
  胡宗彪老师介绍了该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研究框架、相关文献回顾、研究创新点、研究内容和结论展望等内容。首先,该文以中国服务业2004-2016年的经验数据为研究对象,借鉴Coe and Helpman(1995)、Lichtenberg and Potterie(1998)的研究方法,在识别内生性(接受C检验和D-M检验)、异方差、序列相关、截面相关等问题的基础上,根据常规标准误和稳健标准误的结果,发现人力资本对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没有显示出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作者通过改变自变量、相关控制变量数据,进行了大量的稳健性检验,证实了中国服务业人力资本的生产率效应悖论现象,即与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的预期相悖。其次,作者从人力资本错配视角解释了中国服务业领域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并利用Syrquin(1986)、Aoki(2008)的核算框架,构建了一个服务业行业间人力资本错配的数理模型,以探讨其对行业产出和生产率的影响机制,测算出中国服务业人力资本相对扭曲系数和人力资本错配造成的产出份额差值,进而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在胡宗彪老师报告的过程中,闫文收老师和陈清目老师对计量模型设定、实证结果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赵曜老师对人力资本错配数理模型、数据的获取和处理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各位老师对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同学们也获益良多。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学期经济贸易系的文献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