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25期(总第81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730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8年第25期(总第81期)于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文泉北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在本次学术报告会上,克拉克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俊富为大家介绍关于中国城市土地的流转于错位分配的演讲。工商管理学院黄漫宇教授、陈清目副教授、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许捷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都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赵曜副教授主持。
  首先,张俊富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论文的背景,指出中国的实际背景,土地是归国家所有,地方政府可以征用土地并将其租给开发商,因此地方领导人有动力将土地转为城市用地。其次,张俊富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创新点在于通过爬虫获得微观数据,从而能够更好了解中国城市土地流转规模;本文也是第一次尝试量化城市土地错配造成的损失,紧接着张俊富教授为我们详细说明数据的来源。最后,张俊富教授通过比较有政府政策干预和没有政府政策干预时的情形,指出因为在生产率较低的城市中,土地转换的份额越来越大,导致土地转换配额越来越多地被错误地分配给各个城市。并且进一步地,对虚拟城市层次的生产函数进行分析,通过对城市生产函数模型分析来评估中国城市土地分配不当造成的经济损失,并计算将土地配额重新分配到城市土地生产率更高的地区或城市的潜在收益,发现城市土地间错配会造成重大损失。最后,张俊富指出本文的政策意义,说明如果必须使用土地配额来控制土地流转的总体规模,那么土地配额应该是可交易的。
  在本次报告会议上,整个气氛十分活跃。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等专业的毛海涛博士、许捷博士等老师以及几位博士生展开了激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