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孤独与消费——来自中国老年人保健消费的经验发现》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27

2019116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8期(总第16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李孟华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教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其他学生。

李孟华分享了由李涛、徐翔和张旭妍共同完成,发表在2018年《经济研究》第1期上的一篇论文——《孤独与消费——来自中国老年人保健消费的经验发现》。作者基于我国老年人的保健品消费现状和老年人的孤独现象,提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老年人的保健消费是否受到其孤独感的影响? 如果有影响,背后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因此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简称CHARLS)2008 年预调查、2011 年基线调查数据和 2012 年跟踪调查数据,分析了中国老年人的孤独感对其保健消费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越是感到孤独的老年人,保健消费会越多,其背后主要的作用机制是老年人在保健消费过程中的社会互动。据此建议相关政策要考虑到未来中国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而导致的孤独感下降将对保健消费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保健消费市场主要基于健康需求而非情感需求或认知误导的可持续成长。

主讲人分享文章结束后,老师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设定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且与学生在文章的研究亮点和论文数据问题上进行了交流,到场学生对以上问题的理解也更为深刻,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具有极大的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