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大讲堂”之“创业方案中的数据调查与分析”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208

(通讯员 曾好)为鼓励我院学子积极创新,开拓创业视野,提高创业方案撰写过程中的数据调查及分析能力,工商管理学院于416日晚上2000在文泉北506教室举办了青年创业大讲堂之“精准数据,时代互联”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学生会创业实践部主办,人力资源管理系协办。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科研发展部顾佳峰主任担任主讲。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出席讲座。

顾佳峰主任主要围绕创业方案中的数据调查与分析展开讲解。讲座大致分为四个板块:世界创业的东方转向、从精益创业到精准创业、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以及对于创业的启示。


讲座伊始,从精益创业角度,顾佳峰主任介绍了当下世界创业东方转向的特征,指出时下创业在东方风靡,世界性创业项目开始融入东方元素,趋向于东方化,中国创业也因此迎来了创业空间扩大的良好机遇,同时也伴随着竞争和风险加剧的挑战。之后,顾佳峰主任指出深层挖掘商业机会是创业的关键之道,让同学们对如何寻找创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把握。


随后顾佳峰主任从精益创业谈到精准创业。他提出,资源整合应是团队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统一。企业实现精准创业得依靠数据,而数据就是资源,是创业决策的根本。他从产业分析、发展规划和亏损的原因等几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这一板块的内容,并指出该调查所具备的三个优势:企业调查与企业大数据结合、匹配中国家庭跟踪调查以及更加综合的企业级数据。通过列举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等方法,顾佳峰主任详细介绍了数据的收集技巧,并以精度与费用之关系为例,向同学们阐明如何实现数据收集的平衡。

最后,当谈到如何展开数据收集的接洽问题时,顾佳峰主任运用场景还原法,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访问获得数据,并具体讲解了上门洽谈收集数据时应留心的注意事项。


此次活动持续一个小时有余,报名参与讲座的同学在老师专业的讲解和生动的举例中收获了不少关于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方面的知识,对创业方案的撰写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责任编辑 蔡慧 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