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大讲堂”之“互联网+大赛实战方法论”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83

(通讯员 方如一)为帮助学生学习掌握创业比赛技巧,进一步了解创业计划书撰写方法,激励大学生踊跃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创业实践部联合人力资源管理系于416号晚上19:00在文泉北506教室举办“青年创业大讲堂”之“互联网+大赛实战方法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创业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MBA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韩树杰博士担任主讲人。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院团委书记马晴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韩树杰博士从创业地图与创业大赛赛前准备两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互联网+”大赛实战方法论。

韩树杰博士首先为同学们具体介绍了“互联网+”大赛实战方法论的几个分析步骤,即项目实施地域、所处行业和项目风险,让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实战方法论的总体概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提到当下互联网在全社会的高覆盖率所创造的无限商机,认为创业项目都可以考虑与互联网结合进行规划设计。韩树杰博士还从团队组建、产业发展潜力、项目发展规划、项目落地实践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创业项目长期发展过程,并介绍了精益创业的创业模式,着重强调了项目的发展规划,以及在项目实践中要深究亏损的原因。在谈到创业精神时,韩树杰博士通过列举最小可行性产品体现创意以及世界创业的东方转向等内容,讲解了将创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可行措施。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发散思维,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


紧接着,他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规则、商业计划与赛前准备三个方面提出参赛指导意见。他指出,商业计划书应该切实关注优势亮点、公司概况、产品服务、市场分析、团队介绍、运营现状、规划预测和融资计划八大要素,而优质项目则更应具备主题鲜明、定位精准、论证有力、形式专业及创新有效五大特点。此外,他还提醒同学们商业计划书撰写的过程中要注意商业计划书的论证、形式、创新等方面,做到严谨科学的撰写过程。最后,韩树杰博士鼓励同学们在伟大创业时代,放飞自己的创业梦想。

本次讲座中韩树杰博士的大赛实战方法论分享,帮助同学们对创业过程有了更深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明晰创业目标的方向确立与设计实施步骤,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业信心,鼓舞更多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投身实践。

(责任编辑 陈潇杰 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