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四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96

  我院2019年第7期(总第46期)文泉分享会,于2019年5月9日中午12点半在文泉北楼407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主讲人为毛江华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国家自科项目研究交流:‘组织中的复杂情绪’。”我院诸多老师参加了这次分享会,分享会由石军伟教授主持。毛江华副教授介绍自己正在执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导情绪不可预测性的多层次影响效应:不确定性管理理论视角》的项目内容和执行情况,分享组织中复杂情绪的相关研究,希望能和与会者交流研究想法并促成研究合作。
  首先,毛江华副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首先他为我们介绍情绪表达是我们了解他人态度和需求的有效信息来源,是我们人际行为的指南针。其中组织中的复杂情绪包括行为、情绪、态度认知方面的不可预测。其次他向大家介绍情绪可以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以及离散情绪。接下来他从情绪的社会功能视角为大家介绍,第一是情绪表达的信息性功能,第二是情绪表达的唤起功能,第三是情绪表达的激励功能。
  接着,毛江华副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会不会存在情绪表达丧失功能性的情况,另一个是当情绪表达丧失功能性之后对他人有什么影响。毛江华副教授结合领导情绪表达的非功能性进行详细阐述,主要研究的是领导下属的信息不对称可能会造成领导情绪的不可预测性。之后毛江华副教授运用图表展示领导情绪表达研究现状,通过领导情绪表达的特征、策略和类型、对象和情境将领导力的情绪表达联系在一起。紧接着他对领导情绪不可预测相关概念进行比较。
  结合自身经历,毛江华副教授介绍了一些他的感悟。首先是针对主题,情绪研究是热点是值得研究的话题,2018-2019AMR上有20%的文章与情绪有关,研究主题比较新,目前很少有研究,领导情绪不可预测性的概念需要进一步强化。其次是个人时间分配,这是属于毛江华副教授的次要研究领域,感觉投入不够;跨文化相关的情绪问题可能是一个突破口。
  最后,一些老师就今天的分享会提出了相关问题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费院长针对领导的不可预测性的概念提出问题,以及情绪的中性和情绪的反常。最后石军伟教授对此次分享会作出总结,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