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邀请曾湘泉教授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09

  (通讯员:杨威,杨曼怡)2019年6月14日,第24期文泉工商•长江论坛在泉楼北510德鲁克会议室顺利举。本期文泉工商•长江论坛包括两场人力资源学术讲座——“新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市场:挑战、趋势及展望”和“总报酬:理论框架、实践发展及未来展望”,在文泉楼北510德鲁克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办,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曾湘泉教授,论坛由钱学锋院长主持。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

  曾湘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劳动经济学家,就业、人才和薪酬研究权威专家,曾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副会长、工资与福利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国际雇佣与劳动关系协会执委等职。

  在第一场学术报告(8:30—10:00)中,曾教授以新经济下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作为切入点,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等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互联网标志性技术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影响,提出了新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市场面临的挑战:首先是劳动力供给持续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其次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分别从供给角度、需求角度以及就业市场CIER指数进行讲述;最后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影响深远,曾教授从就业极化和收入差距扩大两方面展开分析。

  在第二场学术报告(14:30—16:00)中,曾教授以总报酬模型为切入点,引出了总报酬模型的实践发展,并分别从薪酬、福利、绩效与认可、个人发展与职业机会、工作-生活五个方面进行讲解。曾教授所提到的谷歌公司高品质食堂和腾讯公司高人次班车系统对平衡员工工作和家庭生活,降低员工流动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耐心细致,幽默风趣地和与会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角度分析了不同学科的特点,评价了经济学和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本次讲座是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招生20周年纪念的系列讲座之一,均获得师生们一致认可,收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