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术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46

  (通讯员 罗宇佳)2019年6月17日上午10:00—11:30,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与管理科学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泉楼北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具有货架空间依赖需求时的产品品类领队价值研究》,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许明辉教授,此次讲座由刘仁军副教授主持,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及工商管理系的多位师生参与。

  许明辉教授首先通过介绍零售商品类管理实践案例,比较分析零售商品类管理与品类领队管理策略不同特点,提出主要研究问题,并通过梳理货架空间分配问题、品类管理和品类领队管理相关文献,揭示研究定位。随后重点进行模型介绍,通过界定研究主体,变量设定,参数含义,需求函数和决策顺序,给定关于对称性和零售价格外生的模型假设,得到基本模型中两种不同品类管理策略的目标函数,以及逆向推导的均衡解。通过比较分析发现,与零售商品类管理策略相比,品类领队管理策略可能使得零售商分配更多货架空间而市场需求反而减少;而仅当货架空间弹性较低而利润分配比例较高时,品类领队管理使整体供应链利润更高。最后,许教授介绍扩展模型部分,进一步分别考虑利润分配比例内生(讨价还价博弈),零售价格内生和不对称竞争产品对模型结论的影响。

  现场老师与同学对此论文研究的相关细节与许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许明辉老师进一步分享了论文的研究过程与困难,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许老师的分享交流。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