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04

2019年6月19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6期(总第13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李宁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李宁同学分享张建华、 程文共同完成,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上的一篇论文——《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文章分析了占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其内部消费性和生产性的结构有待优化。通过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举。选取45个非石油出口型经济体1950-2010年的数据,刻画世界服务业结构演化的典型事实,并将其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亚洲经济体与跌入陷阱的拉美经济体及亚洲“四小虎”作为典型进行比较,进而构建包含消费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人力资本供给的匹配模型,揭示了服务业结构升级视角下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机理和跨越条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公共服务业对培育积累人力资本数量与质量的供给,实现高层次人力资本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匹配效应,将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本篇文章的创新点、理论模型的构建以及计量模型的设定等进行了提问,并且也解答了现场同学关于理论模型推导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同时就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尤其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不仅拓展了视野,还极大地增强了学术氛围。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