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琛徽教授主持的课题“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开题报告获国网专家高度好评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621


2019918日下午,我院赵琛徽教授主持的国网湖北公司2019年度重大课题“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梨园大酒店10楼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国网湖北公司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刘育春、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兴桂、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秦立明、党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张峻,党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穆慧、国网湖北公司经研院副院长汤红明等11人。我校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课题组专家金融学院张东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孔凡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项晨光副教授及硕博研究生等9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会议开始,赵琛徽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和意义、理论基础、研究目标与成果形式、主要内容、思路与方法、进度安排、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表示承担国网公司重大课题,深感责任在肩,将不辱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从严治党理论的指导下,发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等多学科融合的优势,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政治巡察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的理论、机制、规律和路径,形成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国网公司巡视巡察工作的创新开展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课题组最大的贡献。



国网湖北公司党委四位巡察组专家和经研院汤红明副院长均对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政治巡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是国网公司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内在要求,他们认为赵教授的开题报告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从严治党理论,对推动国网公司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完善巡察工作网络格局具有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开题报告逻辑严密,框架完整,方法创新,力求创新,充分体现了研究团队的研究素养和敬业精神 。与此同时,他们结合开展巡察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在理论基础上,他们指出未来可在研究里加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使命、定位和担当的相关论述。在研究目标上,研究应该立足于湖北公司但是又不能局限于湖北公司,立足国网但是又不能局限于国网公司,最好对全国特大型国有公司都有借鉴意义。在研究内容上,研究应该上接政策,下接企业实际,充分体现中央企业的特点,体现政治与经济的相互促进。

紧接着,校科学研究部张志刚副部长发言,他对课题组开题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网湖北电力公司与我校的这次合作,这次合作对推动校企双方的互动有重大意义。同时他指出学校会充分发挥学科融合的综合优势,从人力、物力和时间等多方面提供保障,支持赵教授团队完成这项重大课题。

最后,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刘育春从四个层面对这次会议进行总结。一是他非常感谢我校赵琛徽教授研究团队对巡察工作研究的辛勤付出,开题报告无论是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操作方面都对以后公司开展巡察工作具有很大参考价值,表示国网湖北电力公司巡察办将全方位支持研究工作的开展。二是今天的开题报告会议宣告课题正式启动,希望此后双方精诚合作,加强联系与沟通,共同圆满完成这项研究课题。三是要求研究成果要具有理论性、系统性、创新性、规范性,并且注重对典型研究成果的即时发现即时宣传。四是他指出巡察工作的研究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开端,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创造校企合作典范。

据悉,这是赵琛徽教授研究团队自2016年起第四次为国家电网提供课题研究服务,赵琛徽团队关于国网改革和管理创新的研究成果2016年获得国网湖北公司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在2017年获得第二十四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国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