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高级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22

(通讯员江玉兰  范伟)为了提高我院2019级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我院于1012日、13日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统计系张勋副教授在文澜111教室开展宏观经济学八场系列讲座。讲座围绕“高级宏观经济学概览”为主题展开,以为什么学习宏观经济学为设问,深入分析了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原理和基础模型,讲座由吴海涛副院长主持。

张勋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其主要研究数字金融、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等,在Applied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知名国际期刊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

12日上午,张勋副教授以“为什么学习宏观经济学?”作为讲座的开端,主要讲解了宏观经济学中级部分的基础理论。张勋副教授从索罗模型、内生增长模型、ISLM模型出发,详细深入的讲解了每个模型的假设前提、理论原理、推导过程以及具体适用等,以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对中级宏观经济学有了系统的认识。12日下午,其又进一步向学生们讲解了拉姆齐模型,拉姆齐模型共分为四种情况,为学生做了一一介绍。


13日上午,张勋副教授在拉姆齐模型基础上引出资本边际产出,进一步讲解了放松资本边际产出递减假定的内生增长模型;13日下午,在前面知识基础上分析了具有重大意义的资产定价模型以及时代交叠模型,使得同学们对宏观知识体系了解的更加完善。

讲座接近尾声,张勋副教授给同学们讲授了宏观经济学的学习方法以及对同学们未来学习与发展提出建议并对大家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最后,吴海涛副院长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在座师生向张勋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系列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