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新时代硕士研究生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调研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447

(通讯员任丽摄影黄千芷)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我院于1015日下午三点在德鲁克会议室召开新时代硕士研究生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调研会。吴海涛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以及我院各专业硕士生代表参加本次调研会

会议开始,吴海涛副院长对什么是思政教育、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做了简要的阐述,明确专业课要与思政课同步而行,在课堂中结合课程内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介绍了本次调研的四个议题:1.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2.哪些专业课结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联系;3.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怎么产生积极作用,结合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4.研究生导师在教学指导过程中思政教育行为的可取之处和不足

  

 

硕士研究生依次发表了对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看法和建议。来自国际商务的陈根表示,专业教育是树,思政教育是阳光,如果树没有向阳而生就可能长成一棵“歪脖子树”。来自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修海玥从家国情怀、职业道德与学术道德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她表示,人力资源专业课程中由以往都是国外案例到现在中国不同行业、不同特色的企业,体现了专业师生的中国自信;安增科老师的《劳动关系管理》一课从法律的角度探讨如何保障劳动者权益,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专业研究方法授课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反复强调学术道德。并建议学院能够多提供师生共同交流探讨社会热点的平台或机会,针对实际问题做思维地碰撞。

 

 

 

 

各专业硕士生代表发言完毕之后,吴海涛副院长对此次的调研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思政课立德,专业课树人,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立德树人。思政教育不能刻意化,要将专业课与思政课二者有机融合,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希望各位硕士生代表能向身边同学和低年级同学传递蓬勃向上的正能量,让自己的优秀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