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服务业增长的两波态势》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55

2019年10月22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3期(总第25期)在文添楼304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年级学生胡露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胡露分享了由巴里•埃森格林和普纳姆•古普塔共同完成,发表在《牛津经济学论文集》2013年版上的一篇论文——《服务业增长的两波态势》。本文采用美国1950-2005年的面板数据,将其分为三个时间段,对服务业占GDP的份额与人均收入变量,以及影响服务业增长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在2000年的基期价格水平下,三个时间段都存在着服务业增长的两种态势,即当人均收入水平小于1800和大于4000美元时,服务业份额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不断增长,而收入水平处于其间时,服务业份额保持基本不变。进一步发现,国家的民主制度、贸易开放程度以及距离金融中心的远近会对服务业增长产生影响,且不同种类的服务业与人均收入的关系是不同的。这些规律的发现,为在身处于后工业时代的国家发展经济,提供了一些思路。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模型设定数据处理等进行了提问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的研究结论和理论基础进行了研究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计量模型的认识数据处理方法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