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求极致,研界大开”——博文·大创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95

(通讯员 张艺佳 张芷丹 李文轩)为增进大一新生对博文、大创等科研项目的了解,引导新生投身科研,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科研部于1024日晚19:00在首义校区文泽楼306教室举办了“科求极致,研界大开”——博文•大创经验分享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科研经验丰富的钱思霖、李兰兰同学作为主讲人。19级年级主任何强老师作为嘉宾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钱思霖分享了她关于“博文杯”与“挑战杯”的经验。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博文杯网申提交的流程、并根据老师评审标准,罗列了得分点和加分点,强调了拟题的重要性。随后,她列举往届优秀标题范例,从内容、角度和方法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设计出富有新意且具有社会意义、推广价值的项目题目。紧接着,她通过展示博文立项书和结项书的基本框架,从数模及图谱图表使用、排版格式规范两个方面帮助大家理清思路、划分主次,让同学们对模型构建和项目流程有了初步认识。此外,她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说明了挑战杯的特点,强调了大赛在保研评优中的含金量,并结合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丰富多样的答辩宣传形式。

随后,李兰兰向大家介绍了“大创”项目的相关信息,并分享了自己的“大创”经验和保研经验。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何为“大创”,并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流程和时间节点。随后她通过讲述参与大创项目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技能、友谊、奖励等方面的收获,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紧接着,她从抓痛点、有亮点、给观点三个方面展示了客户导向的研究思路,通过数据获取途径、调研规划以及结项来全方位展示了大创的流程。最后,她提出保研不是一条捷径,而是一个保持优秀的过程,从而寄语同学们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只要你肯迈步,路就会在你脚下延伸”,鼓励大家积极进取,成为优秀的自己。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两位主讲人耐心回答。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还和两位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活动增进了大一新生对博文、大创等科研活动的了解,相信有了高年级同学的指引,大一新生也能发扬我院长久以来的科研精神,积极投身科研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责任编辑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