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院级选拔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55

(通讯员 曹祎敏 吴焱 贺冰颖)为引导学生关注世界遗产保护问题,提升案例分析能力,为世界遗产保护与遗产地脱贫攻坚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工商管理学院于1024日下午4时在南湖校区文澜210教室举办2019年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院级选拔赛。比赛现场邀请到了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经济教研室教授舒伯阳老师、副教授刘培松老师、硕士生导师王子超老师担任评委;院分团委书记马晴老师、17级辅导员刘筱佳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PPT展示、选手答辩和评委点评三个环节。率先上场的是“世界遗产靠谱导游队”。他们在提案《古丝路、新丝路、新机遇、新辉煌——吐鲁番古城保护提案》中,以吐鲁番古城为例,围绕古城保护的目的、问题展开论述,对该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态三方面的收益进行了分析。在随后进行的答辩中,三位老师提出了提案存在的有关预算严谨性、调研对象及问卷设置等方面的问题,队员们都一一沉着应答。

随后,“唐崖展翅队”展示了他们的提案——《数字化视角下唐崖土司城遗址的建设与社区发展》。他们介绍了咸丰县产业扶贫发展措施与现状,借助SWOT模型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基于数字化视角提出了遗址宣传与地区脱贫两个方面的建议。展示完毕,老师肯定了提案的吸引力和使用的方法,并指出了数字化和文献批注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个进行展示的是“五分之四队”。他们的提案《旅游发展中社区参与及收益分配模式设计》以恩施唐崖土司城址为例,运用经济行为理论、博弈论、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等原理,对收益分配模式进行了具体设计。在答辩过程中,老师们从模型使用的意义、后续实证调研的开展以及问卷设计和量化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强调提案设计需与本次大赛主题紧密切合。

接下来上场的是“星火中南队”。他们带来的提案是《共建无双境,共享仙道山——构建社区参与视角下的武当山全域旅游模式》。他们首先阐述了选取案例的初衷和理由,并构建了全域旅游理想模型、评价模型,最终提出社区参与视角下的对策。展示结束后,老师对他们的理论分析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醒同学们提案需要阐明创新点和参考文献,注重实证调研。

最后一支上场的队伍是“木石实践队”。该队伍是唯一一支已经进行了实地调研的参赛队伍,并在提案《建设遗产银行,助力全域旅游——以明显陵为例》中展示了许多实地调研的照片。此外,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遗产银行”的概念,借助这一模式解决现存的世界遗产保护问题。在答辩时,老师认为该篇提案十分切合题目意义,极具创新性,同时也指出,提案中增加一些关于论述文献的理论依据会更好,参赛选手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选手展示及答辩结束后,舒伯阳老师上台对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的表现做总结点评。他首先对本次比赛中各参赛队伍的提案存在的闪光点表示认可,随后针对提案中存在的问题向参赛选手们提出了完善建议。他希望参赛选手首先应该认真研读参赛指南,围绕世界遗产与保护提案这两个关键词提出目标明确、可行性高的提案;同时,要明确保护和开发的关系,采取访谈法进行实地调研,有效利用大数据;其次,在提出对策路径时,要充分考虑可操作性与创新性。他还鼓励同学们多向其他学校及往届的标杆作品学习,努力建设多样化的团队。



最后,进行2019年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院级选拔赛颁奖仪式。在本次比赛中,“木石实践队”荣获一等奖,“世界遗产靠谱导游队”和“星火中南队”获得二等奖,“五分之四队”、“唐崖展翅队”获得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作为学校代表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


本次全国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院级选拔赛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案例分析能力,并帮助同学们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世界遗产保护与遗产地脱贫攻坚问题。

(责任编辑 张鸿瑜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