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我 找寻方向: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新生指点迷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97

(通讯员 杨芷潼 汤雪婷)为帮助我院大一新生们对职业生涯的发展道路有更清晰的了解,对自己的大学四年有更明确的规划,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于11141400在文泽楼3033061550在文泽楼306为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组织开展了三场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分别由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郭婉珏老师,兰玉娟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郭婉珏老师带领同学们探索大学的三个生涯方向:就业,升学与创业。首先,老师为简单同学讲解了招聘信息如何解读,如何得到职业信息以及简历的构成要素。同时,针对职业世界的要求,老师用许多师兄师姐求职经验为例,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如以就业为目标,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方可得硕果满枝。

 

 

紧接着,老师将升学方向分为考研和留学两方面,通过数据对比等方式介绍了考研和保研并非易事,所以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保证学习,同时也为就业做适当准备,“做好两手准备”。随后,她还介绍出国留学的基本情况并同样提供了参考规划。

而后,针对创新创业这条路,老师提到走这条路的同学比例不大,她鼓励同学们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项目来增加自己的经验,也可选择作家等自主就业方式。

 

最后,对于职业生涯的总体规划,老师总结出了 “一个生涯目标”、“两个关键阶段、” 三类学生经历“、”四种核心素质“四项。她谈到同学们应该如何在兴趣,能力与合适之间平衡,定下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好好学习和规划,以便在”大一结束“和”大三初始“这两个关键阶段做出最合适的选择。不仅如此,她也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丰富”学习研究“,”校园实践“”就业实习“这三方面的经验同时培养”主动尽责、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灵活应变“这四种核心素质,为未来做好准备。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未来应该“去哪里“,”怎么去“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该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有了明确的思路,帮助同学们在“有如扶桑初日升”的青年时期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