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二十九期学术讲座:知识整体论及其管理学意义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817

主  题:知识整体论及其管理学意义
主讲嘉宾:杨百寅 教授
主 持 人:韩翼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28日(周四)9:00-11:00
地  点:文泉北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系、领导力研究中心、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

杨百寅博士,江苏省常熟市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整体理论,创造力与组织创新,个人与组织的学习,领导力开发,以及中西文化与管理理念等。他曾荣获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的“杰出学者奖”,他的关于知识整体理论的论文获得(国际)〖人力资源开发评论〗最佳论文奖,他的关于中国式领导和高管团队有效性的论文获得国际管理学会的奖励,另外他有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国际研讨会的最佳论文奖。他曾任〖人力资源开发季刊〗(国际SSCI收录)主编,现任〖国际人力资源开发〗,〖成人教育季刊〗和其它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杨百寅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部门;1996年获(美国)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的人力资源开发博士学位。在回国任教之前,杨百寅博士曾先后任教于美国的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和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并被爱达荷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授予终身教授系。
  
内容简介: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在于正确地认识、理解、解释乃至引导和控制人与社会的行为。尽管许多学科从认识论出发探索人类学习与行为的关系,知识的内在本质及其和行为的关系鲜有系统的探讨和整理。作者在当代哲学家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关于知识和人类利益(Knowledge and Human Interests,亦翻译为“知识和人类旨趣”)的理论基础上,结合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心学理论,提出知识整体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知识由三个层面(感性、理性与活性)以及三个层次(知识表现、基础和动力)组成,个人、组织和社会的成长与发展是由理性(Rationality)、现实(Reality)和自由(Liberty)所推动。作者由此提出了一系列知识层面和层次之间关系的命题,推导出人类知识与行为之间互动关系的假设。本报告还将探讨知识整体论与管理学不同分支的关系以及实际应用价值,包括知识管理、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组织行为学、组织文化、组织变革与发展、领导力开发等。作者试图抛砖引玉,期望有兴趣的学者赐予批判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共同探讨知识与行为的课题。
  
预约报名研究生预约链接:https://www.wjx.top/jq/50813906.aspx
说明:1.请正确填写预报名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报名成功后请于讲座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
   2.考虑到教室容量,预报名采取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则无法继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