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发展与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97

20191126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1期(总第27期)在文添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年级学生何赛艳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何赛艳分享了由程名望张家平共同完成,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年第7期上的一篇论文——《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发展与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本文构建城乡二元经济理论模型,使用省级面板数据和CGSS2015,依靠联立方程模型和OLS对理论模型推导结论进行检验。结果发现,互联网普及显著降低了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并且是通过城乡居民生存型消费、享受型消费差距和发展型消费差距多维路径实现的;就时间趋势看,互联网普及对城乡居民消费差距的改善效应有所下降,存在边际递减现象;实证分析发现,互联网降低城乡居民消费差距的作用机理是 “收入效应”和 “消费净效应”,这两个角度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本文研究创新点是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考察了互联网对城乡消费差距的作用效果及机理,对制定 “数字中国”战略和缓解中国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