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夺得希贤杯辩论赛亚军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45


(通讯员 黄秋瑾 学生记者 任乐)1121日下午4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术部举办的“希贤杯”系列竞赛之“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校园辩论赛决赛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如期举办。我院辩论队一路斩关过将,闯进决赛,作为反方对阵正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论队,就“明星综艺是当代年轻人的调和剂/麻醉剂”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进行冠军争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宗教学博士凌珑老师,校党委宣传部覃虹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徐小奔老师,校辩论队教练张舜清教授,校辩论队教练曹吉安老师作为评委莅临现场。


立论环节,我方一辩封业刚从事实层面和价值层面进行了条理清晰的立论,指出明星综艺被流量明星占据,被商业逻辑裹挟,以此对正方辩友提出的“综艺的正向价值”做出质疑。随后,双方二辩分别从定义和标准上进行了辩驳。我方二辩刘宇昕就综艺带给人的复杂情感进行论述,阐述这种紧绷感并非真正让年轻人达到了放松,再次巩固自方论点。到了三辩盘问环节,我方三辩胡佩君巧妙利用对方的举例,犀利地指出受访者提到的综艺节目使其注意力转移,正是对自己的麻痹,抓住对方漏洞对其进行反击。其余三位辩手面对正方三辩的步步紧逼也毫不惊慌,从容沉稳地应对方的问题,指出短暂的逃避并没有真正帮我们解决我们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矛盾与冲突,进一步论述了反方观点。


在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争锋相对,更是让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反方四位辩手轮流发言,对正方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最后,两位四辩选手对整场辩论赛进行总结,反方四辩陈梓雯对本辩题的价值所在进行了详细阐述,以“让简单的快乐来得困难,才能让困难的幸福来得简单”为结语,博得一片掌声。


辩论赛的最后,校辩论队教练张舜清教授对本场辩论赛中双方辩论队的出色表现表示高度赞扬,并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徐小奔老师则对辩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解析。

最终,我院辩论队在本届希贤杯辩论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此次辩论赛不仅使工商学子感受到了中南大独特的思辨文化,更引发了同学们对综艺娱乐的思考,对同学们的课余休闲生活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期待工商辩论队来年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