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9年第18期(总第99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183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2019年第18期于2019年11月28日晚在文添楼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林发勤教授主讲,主题为“贸易中的引力模型:理论基础和估计方法”。讲座由闫文收博士主持,经济贸易系刘凯、陈清目等老师,以及许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林发勤教授主要介绍了阿明顿假设下的引力模型的基本理论推导、EK模型、异质企业理论背景下引力模型的相关前沿拓展以及引力模型估计方法上的进展。
  引力模型作为国际贸易研究的重要工具,经历了三个关键发展年份:(1)1979年,新贸易理论(阿明顿)的发展;(2)1995年,对贸易成本和距离的关注;(3)2008年,引入企业异质性。对贸易成本和距离的重视这一部分,可参考的文献有Daniel Trefler发表在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AER)上的“The Case of the Missing Trade and Other Mysteries” ;John McCallum发表在 AER上的“National Borders Matter: Canada-U.S. Regional Trade Patterns”;Edward E.Leamer和James Levinsohn发表在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Chapter 26 International trade theory: The evidence”。其中,McCallum首先利用引力模型,使用1988年加拿大省间进出口、加拿大省对美国各州的进出口(50个州中最大的20个州和10个边境州)数据集研究了边境对贸易量的影响,发现国家边境的重要性。研究发现:1988年,加拿大各省之间的贸易量是加拿大某一省与美国某一州之间贸易量的22倍。林发勤教授介绍了阿明顿假设下的一个经典推论、Baier 和 Bergstrand(2001)关于引力模型的推论以及Anderson and Wincoop(2003)关于引力模型的推论,以此说明贸易成本的变化是如何促进贸易的。
  随后,林发勤教授介绍了EK模型、异质企业理论背景下引力模型的相关前沿拓展以及引力模型估计方法上的进展,包括固定效应方法、对数引力模型、比率引力模型等。其中,EK模型是指Eaton和Kortum(2002)建立的Ricardian模型,强调供应侧;在异质企业理论背景下引力模型的研究中,林发勤教授推荐阅读Thomas Chaney发表在AER上的“Distorted Gravity: The Intensive and Extensive Margins of International Trade”;关于extensive margin和intensive margin的区分,林发勤教授推荐阅读Elhanan Helpman、 Marc Melitz和 Yona Rubinstein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的“Estimating trade flows: Trading partners and trading volumes”;关于固定效应方法,林发勤教授推荐阅读MM Stack发表在The World Economy上的 “Regional integration and trade: Controlling for varying degrees of heterogeneity in the gravity model”;关于对数引力模型,林发勤教授推荐阅读J.M.C Santos Silva和Silvana Tenreyro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上的“ The log of gravity”。
  在林发勤教授报告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其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