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学黄宗煌教授做客第33期南湖农经论坛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345

  (通讯员 余志明)2019年12月3日上午9点,原台湾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台湾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理事长、 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黄宗煌(Chung-Huang Huang)教授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做了“Some Research Agenda to Achieve SDGs : Methodology Issues”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农业经济管理系副系主任田云老师主持,农业经济管理系师生参与了讲座。
  黄宗煌教授以“可持续发展”的缘起、目标与挑战为指引,结合自身经历,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环境等不同维度仍然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从“可持续消费”、“健康的生产与时间的配置”、国际协定(贸易自由化)对G-P-E-C-S的影响”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首先,黄宗煌教授重点讲述了“健康生产与时间的配置”问题,并向在座师生解读了健康生产的基本涵义及其影响因素。然后,详细论述了健康与时间配置的相互关系,在他看来,个人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去生产健康,而所生产的健康越多,可用于不同社会经济活动的时间就越多,所以时间配置的限制条件不再是外生而是内生的,自己即可决定。最后,黄教授总结认为,我们的消费者理论不能一味局限于效用的最大化,还应该将健康的生产、对能源服务的需求、对交通服务的需求等因素纳入考察范围,进而为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分析视角。
  黄宗煌教授对现实问题的深刻理解与解读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