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化解过剩产能的路径:出口抑或对外直接投资》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91

2019年1210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6期(总第28期)在文澴楼217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刘璇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刘璇分享了由张先锋蒋慕超刘有璐以及吴飞飞共同完成,发表在《财贸经济2017年第9期上的一篇论文——《化解过剩产能的路径:出口抑或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平稳化解企业过剩产能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能否实现良性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现实难题,而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则是解决这一问题可供选择的两个重要路径。文章分析了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化解过剩产能的内在机制,并基于2007-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面板数据,比较了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差异化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提升对外出口水平仍是削减企业过剩产能的主要突破口,而对外直接投资尚未成为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路径。尽管从理论上看,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相比,更能够化解企业过剩产能,但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时间短、总量小,尚未对消化过剩产能产生显著影响。上述结论在使用多个估计方法、替换变量测度方法等分析后仍然是稳健的。文章研究为客观评估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影响提供了一个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同时也为进一步合理消化过剩产能提供了有益的路径参考和政策启示。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数据来源、模型构建以及内生性检验等进行了提问。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回归方法和文章得出的结论进行了交流,到场同学对于模型的构建、数据处理和产能利用率的化解问题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