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自主创新能力》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166

2019年12月31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29期)在文澴楼203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苏冉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苏冉分享了由张宽和黄凌云共同完成,发表在《财贸经济》2019年第12期上的一篇论文——《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自主创新能力》。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面临国际市场需求萎靡和国内人口红利消退以及物质资本报酬递减的困境,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结构深度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常态阶段。在此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刻,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因此,如何有效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也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在当前开放经济条件下,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还有待于深入剖析贸易开放对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机理。

文章以人力资本作为核心线索,系统梳理了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自主创新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首先,在中国现实情境下,充分吸收后发优势理论、新经济增长理论、适宜技术理论以及新贸易理论的相关逻辑思想,凝练了三条待检验理论假说。其次,以包含专利价值的创新指数作为自主创新能力的度量指标,利用中国2005-2015年274个城市的统计数据,在FE-IV估计框架下对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自主创新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验证。最后,实证研究发现: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受益于不断提升的贸易开放水平与人力资本积累程度,贸易开放能够通过促进人力资本积累进而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际知识、技术溢出的核心吸收能力,人力资本积累程度越高,贸易开放对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作用越强,人力资本积累表现出显著的约束效应。人力资本还表现出显著的“门槛”效应特征,当人力资本积累跨越最低阈值后,贸易开放对自主创新能力具有显著提升效应且作用程度随着人力资本积累程度提高而不断递增。进一步异质性分析显示,人力资术的约束效应在西部地区以及经济落后区域均不成立,在东部、中部以及发展中和发达区域均被显著支持。

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由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向进口与出口并重转变,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充分拓展创新资源利用空间的同时,促进中国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转向竞争导向,将国外创新资源与国内创新投入紧密结合,在新型开放格局下加速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开放只是手段,人才才是关键,人力资本积累才是构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所在,毫元保留地加大人力资本培育投资是当下中国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本之策。此外,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人力资本积累会形成加速效应,特别是相对闭塞的西部地区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城市更要视人力资本投资。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回归方法和文章得出的结论进行了交流,对于数据处理模型构建以及贸易开放对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机制同学们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