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162名学生党员云集合---记工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3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5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风采,团结和引领广大同学共战疫情。33日至5日,本科生党总支162名学生党员在“云端”集合,以“党员在行动,战‘疫’勇担当”为主题,依托互联网开展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2018级党支部采用QQ电话开展学习,主讲网上微党课,支部成员共同讨论,踊跃发言。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软件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通过共享屏幕和PPT讲解丰富活动内容,还设计了多次互动讨论环节,学习氛围浓厚。

【领悟精神,不忘初心】

在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以及中央、教育部、学校关于抗击疫情的各项部署要求主要精神。广大学生党员们结合自身疫情期间的经历,开展交流讨论,提升理论修养,升华思想认识。

针对应届毕业生当前面临的就业挑战,本科生2016级党员们成立了防疫抗疫就业工作服务小组,小组党员利用多渠道搜集就业信息,通过微信、QQ等方式推送给毕业生。疫情发生以来,该小组已向毕业生推送近100余条招聘信息,做到就业服务不断线,成功的搭建了就业工作桥梁。同时,小组广泛收集就业达人求职事迹并分享其求职经验、感受和求职技巧,引领16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除此之外,党支部积极动员同学们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以党员为代表的部分本科2016级同学积极开展社区排查、信息登记、生活物资采购等志愿服务工作。

面对停课不停’”,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牵头组成学习小组开展线上学习打卡活动,优秀党员学生对接学困生,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分享学习心得,避免学业落下,以学习来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支部党员还积极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及家庭生活情况。25日,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得知年级一名同学家属感染后,组织学生党员多方求助,发起生命接力棒社会呼吁,积极提供医疗信息和资源。同时,支部贯彻落实“坚定‘上下一条心’下好‘全国一盘棋’”精神,涓流虽小,汇成江河,虽不能奔赴一线,但也努力在后方传递强大的信心与坚定的信念。党员们抒写祝福,以文字的方式,歌颂那些满脸勒痕的白衣战士、坚守岗位的排查人员、汗流浃背的建筑工人。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以言语的力量,表明赢得疫情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发起《积极度过延长假期倡议书》,倡导同学们积极度过应对疫情,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的心理状态来共克时艰。18级入党积极分子尹云浩同学在战期间发起大学生助力武汉的活动,成立了阿中新青年组织,共招募340余名成员协同出力支援武汉和其他地区。组织成员分工合作,利用视频、海报、推文、微博运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共筹集善款11584.21元;协助医院取得有效物资线索十余条,累计整理了25家不同地区医院的求助信息,与15家官方机构负责人取得了深入联系,将筹得善款百分百捐赠。其中,捐赠黄冈市红十字会5913.22元,手续费5.47元;购买270Kg压缩饼干支援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花费5300元;捐助鲁磨路救援队”365.52元。

工商学院本科生各支部成员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敢担使命,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场战“疫”里,没有旁观者,有人在前线奔赴战场,有人在后方支援保障。本科生党总支发起党员自愿捐款活动,党员们迅速响应号召,本次捐款共计1468元。部分党员在前期通过校友会、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淘宝平台等各种渠道以个人名义自愿捐款,用以支援医务人员、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共计捐款1505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展现了青年党员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分享感悟,并肩同行】

  • 抗疫志愿者感悟

       “自离汉回家后,坚决贯彻安徽省太湖县刘畈乡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武汉返乡人员,积极配合基层组织做好自我居家隔离工作,同时主动汇报密切接触者情况,予以监控。在安全度过潜伏期后,配合洪河村党委进行路段坚守,排查村内外返乡人员,广泛利用微信、宣传页等形式向村民普及疫情与防护知识,并配合村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工作的需要,挨家按户进行健康登记,并利用皖事通’APP进行安康码的填写。牢固树立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的坚定意识,无时不刻记住自身党员身份,乐于奉献,冲锋在前,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自身微薄之力。

    ——本科生2016级第三支部 胡隆俊

     

       “看着视频里忙忙碌碌的医护人员,听着感染患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挂念着生活在疫情最严重地区的人们,想着过去自己或许与他们擦肩而过,我多么希望我的第二家乡能够赶快好起来,多么希望我能付出一点点的力量,多么希望可以在户部巷、昙华林、南湖边再次与这些我挂念着的人儿擦肩而过。当听见这座城需要帮助,我开始在电话那头重复上百遍的开头语:‘喂,先生/女士您好,我是保利心语社区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抱歉再次打扰您……您和您家人目前身体还好吗……’一位80岁退休中医师在挂电话前对我说:‘感谢你们啊,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切安好,无需挂念。听着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老爷爷真诚的问候,我有些惭愧,但又充满了力量。对于我而言,只要能提供一点点的帮助,我都觉得一切是值得的。

    ——本科生2016级第二支部 邹婧琦

     

       “社区是防疫宣传、防疫教育、防疫管理的重要防线,我也积极配合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良乡水碾屯东区工作人员开展了防疫工作,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主动协助社区服务站完成了社务居民信息登记,并发放社区出入证。新冠肺炎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我们不能被疯狂的疫情摧垮,在这场战争中,人人有责、尤其是我们新年的青年党员,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志愿服务中我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本科生2016级第一支部 周孟楠

     

      “自离汉返阳后,坚决贯彻山西省阳城县寺头乡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武汉返乡人员,积极配合基层组织做好自我居家隔离工作,同时主动汇报密切接触者情况,予以监控。在安全度过潜伏期后,配合寨庄村党委排查村内外省返乡人员,广泛利用广播、宣传页等形式向村民普及疫情与防护知识,并捐款捐物,支持村集体防疫工作。牢固树立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的坚定意识,发挥寨庄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本科生2016级第三支部 田林

     

       “20191231日,我从新闻媒体上得知武汉市部分医院出现8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人;202015日,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以发现59例;2020123日,武汉封城……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大背景。今年的除夕夜,我实在不能像往年一样轻松地打出新年快乐,灾难面前,没有口罩,没有防护服,才感受到个人的渺小。在家自我隔离、时时关注动态、劝说家人戴口罩不外出拜年反被讽刺……但是我们仍不甘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扛起社会的担当,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发起了这次的活动,学校里面也给予了我肯定,而且我也要谢谢所有支持过我的人们,谢谢你们!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 尹云浩

     

  • 停课不停学感悟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准时重逢于校园,但是学习不会被疫情阻隔。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主动引领同学们高效有序的完成学习任务,打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于是我与几位党员同学都各自组建了学习小组,成员们互相监督,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资料,一段时间以来效果良好。无法冲锋陷阵,也要担起青年党员的责任,在积极响应党中央防疫抗疫部署的同时,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 刘芷伶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没法出门,但这样丝毫无法阻挡同学们学习进步的热情。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们组成学习小组,每天进行学习打卡活动,大家彼此监督,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到了大三下学期,除了日常的网课学习,同学们已经有了各自的规划,选择考研的同学每天完成学习任务,准备就业的同学也积极投递简历进行线上实习,并且能够完成每日的工作进行群内打卡。这种形式能够有效督促大家不断进步,并且为党支部注入了活力,充分发挥了中南大自强不息的学风,发扬了武汉敢为人先的精神!

                                         ——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 李颖

     

  • 毕业班党员感悟

       “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在新冠病毒肺炎及毕业生总人数再创新高的影响下更加严峻,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在提高自身求职能力的同时也积极和周围同学分享求职经验和面试技巧。作为青年学生的先锋队,我们学生党员群体在非常时刻要能经受考验,停学不停助,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照亮周边人。

    ——本科生2016级第一党支部 余文霞

     

       “根据教育部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应届毕业生数量高达874万,同比去年新增近40万毕业生,而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招聘工作受阻,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周围不少同学都面临着就业压力。我作为一名党员,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外,帮助其他就业感到压力同学积极就业,通过转发各类招聘信息,回答同学们的求职疑惑,分享面试技巧,在帮助其他同学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进步,无论何时,始终明确自身党员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本科生2016级第三党支部 闫甜甜

     

        和学生们一起在云端学习的林杰老师表示,采取qq群语音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充分体现我们学生党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的决心,在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青年学生党员们要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助力国家抗疫工作,克服现实困难,坚持学习不放松,就业不放松。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与实践,工商学院本科生各支部党员们表示,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形式新颖,意义颇深,受益匪浅。这场疫情阻击战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大家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在一线人员和全体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