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20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53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诗词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在文学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将联合举办以“战疫家国志·砥柱赤子心”为主题的2020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

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战疫家国志·砥柱赤子心

二、参与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

三、组织结构

1.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负责大赛的沟通协调等日常事务。

2.大赛设立指导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有关领导及全国知名诗人、学者、新闻媒体界人士担任成员,负责大赛活动整体监督与指导工作。

3.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四、参赛对象

全国内地高校在校大学生及港澳台学生

五、比赛形式

原创古体诗词赛:参赛作品为古体诗词(含律诗、绝句及词、曲)原创作品,严格遵守字数和平仄对仗等格律要求。

六、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需紧扣主题,健康向上。要求积极弘扬爱国主旋律,展现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结合抗击疫情,展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投身抗疫的家国情怀;展现疫情之中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突出成就,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2.报送作品要求为原创格律诗词(含律诗、绝句及词、曲),未经发表及未在全国性文学大赛中获奖。词上下阕需换行,如有序请注明。

3.作品严禁剽窃和抄袭,作者文责自负;若涉嫌侵权,主办方将取消参评资格,并有权收回奖金和证书。

七、时间安排及推进步骤

1.投稿:院内投稿截止于9月26日18时,逾期作品将不再受理。所有投稿作品经过学校评委会初审后,由学校统一选送投递至大赛组委会。

2.初赛:9月30日至10月30日,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入围决赛的选手,并将入围决赛名单通过中华诗词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公布。

3.决赛:暂定于11月中旬在武汉举办(具体时间、具体组织形式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待定)。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八、邀请赛报名及投稿方式

作品统一要求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报送。参赛中,每人限报5首作品。

学院参赛:参赛者各个参赛作品文件以“湖北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者姓名+作品名”形式命名,另附文件(附件一)注明个人信息(学院、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人电话、电子邮箱),并将所有参赛文件打包(文件夹以“学院+姓名”形式命名)发送至院编辑部公邮(zuelgsbj@163.com)。

九、相关要求

1.请各年级高度重视,结合本次大赛,结合疫情中当代青年勇于担当的事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2.请各年级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并确保参赛作品质量。 

联系人:曹祎敏 13028452361

     黄佳瑶 13018013519

附件一:“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作品信息汇总表.xlsx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

二〇二〇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