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团支部成立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791

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有关规定,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青办发〔201712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立阶段工作的通知》(中青办发〔201717号)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附件1)的通知》(中青发〔20198号)要求,为严格规范团员管理,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完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商管理学院将开展2020级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团支部成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学院2020级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二、工作周期

2020级研究生新生:910日至12

2020级本科生新生:913日至18

三、工作内容

(一)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

1.以班级为单位收取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材料(本人团员证、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等)。

2.学院团委审核各支部上交的团组织关系转接材料,并结合新生档案核查,对团员身份进行认定。有以下材料之一,就可以认定其团员身份:团员证(盖章)、团员身份证明(原学校开具)、档案里有入团志愿书等材料。

注:若档案材料中有入团志愿书材料且填写内容完整者,可直接认定其团员身份;若档案中无入团志愿书材料,学生仅有团员证或者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材料,而相关材料能体现出其本人基本情况、出生年月、入团时间等信息者,也可认定其团员身份;若上述材料均无,但高中学校团委能出具团员身份证明者(需注明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月、身份证号、入团时间、团费交至时间、团员材料遗失原因等信息),也可认定其团员身份。

3.集中进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团籍注册盖章(学院团委盖注册专用章),将新生团员档案整理汇总后归入新生档案材料。

4.因故遗失团员证的新生团员,经学院审核认定团员身份后,可安排补办。

5.线上团组织转接按照智慧团建相关要求进行(见附件2)。对已核实团员身份的新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可与线下转接同步进行,去向应当与线下转接一致。

注:各支部均会设置组织管理员,并将对组织管理员进行支部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录入工作培训。

①若新生未曾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学院团委将在新生团支书建立并完善新生团支部信息后督促其落实新生团员录入“智慧团建”工作。

②若新生曾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在认定其团员身份、系统内个人信息无误(若存在身份证、姓名等信息错误请在对方修正后再进行转接)且保证该新生所属班级已在“智慧团建”系统建立团支部后,即可发起线上团组织关系转接,直接转入相应团支部。

③若新生在此之前已发起转接并且学院已经接收,入校后新生应在“智慧团建”系统发起转接申请,从升学流动团支部转到实际所在新生团支部。

7.学院团委根据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及新生档案核查情况。各新生班级需要整理2020级团员档案核查信息表(附件3),研究生不晚于912日中午1200,本科生不晚于918日中午1200将上述表格发送至邮箱:gongshangaizuzhi@163.com,命名格式为:班级+团员档案核查信息表。

(二)新生团支部成立流程

1.由班级向学院团委提出筹建团支部申请(见附件4-1),学院团委批复(见附件4-2)同意。

2.各新生班级需安排班委选拔,并召开团员大会(见附件4-3),报送各班级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团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

注:按照“班团一体化”建设要求,竞选和担任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均需为团员身份,成员包括团支部书记(可兼任班长)、副书记(可由班长兼任,班长需为团员身份)、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支部委员。团支部副书记在必要时设立,若团支部书记已兼任班长则不需要再单独设立副书记。

3.学院团委批复(见附件4-4),同意新生班级召开全体团员大会:按团内民主选举程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确定所有委员人数及名单,大会之后召开全体委员会议,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明确工作分工。

4.向学院团委递交关于选举结果的报告,报告内容:(1)选举工作情况(2)选举产生的书记、委员名单(见附件4-5)。

5.学院团委下文批复(见附件4-6)。

6.收到批复后,团支部正式成立。按照《团章》规定,各团支部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履行团组织各项职能。

7.学院团委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下级支部,指导各班级团支部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立工作。学院团委录入各新建团支部团支书信息,各团支部团支书登录智慧团建并录入各团支部相关支部委员名单及普通团员信息。

注:以上各项请示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研究生不晚于912日中午1200,本科生不晚于918日中午1200)以班级名称命名并发送至邮箱:gongshangaizuzhi@163.com

如对本项工作内容有疑问,可联系本项工作负责人:

王亦婷:15871414630

彭惠敏:15797173852

附件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pdf

附件2:“智慧团建”使用简要说明.docx

附件3:2020级团员档案核查信息表.xlsx

附件4:请示与批复模板.docx

附件5:“智慧团建”操作视频.zip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