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20年第3期(总第84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79

  (通讯员:蒲虹竹)2020年10月22日下午14:30-16:00,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胡洋红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服务关系”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营销管理系王新刚老师主持,除营销管理系师生外还有很多其他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胡洋红副教授目前已经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发表了三篇英国商学院期刊列表三星文章(ABS3),分别是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和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曾多次参加管理学领域知名的学术会议,并且担任会议审稿人,比如Academy of  Management(AOM),British Academy of Management(BAM),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AACM)等。同时,担任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的编委会成员和学术期刊审稿人,以及担任英国管理学年会(BAM)的国际管理/国际商务组的联络员。
  本次讲座胡教授分享了论文《Exploring regulatory fit between service relationships in service co-production and regulatory-focused service appeals》,从论文背景、假设、实验及结论分别展开了详细讲解。并结合本人的投稿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四点感悟,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合作观念、理论研究需深入挖掘等。胡教授将角色分为引导关系和合作伙伴关系,在伙伴关系中,伙伴间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职责,避免损失;在引导关系中,优秀的引导者有着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无经验的消费者更好的学习,并且,胡教授发现高社会阶层更想维护自己的社会地位,倾向于选择品牌商品,能突出自己的高身份,有着更强大的能力、促进聚焦的诉求以及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渴望,低社会阶层的人时刻对于环境保持警惕,即使在模糊的社会情境中,低社会地位的人更可能感知到负面的结果,即使结果是中性的,低社会阶层的人更容易产生敌对的情绪,当他们遇到真正的威胁环境时,希望能遇到伙伴一起去解决问题,同时,在低社会地位的情况下,如果是引导关系,那么预防聚焦的作用就会被削弱。在胡教授结束自己的精彩分享后,营销管理系的马瑞婧老师论文内容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胡教授共同探讨。同时,学生们就困惑的地方积极提问,胡教授也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
  讲座接近尾声,营销管理系的王新刚老师对讲座内容做出总结,并再次对胡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的举办对初入学校的研究生学生来说,受益匪浅,尤其是在研究理论、论文设计等方面有着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