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必良教授“大国小农:中国的道路选择”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597

  (通讯员 钟子游 周子铭 摄影 田林 余志明)2020年10月29日晚六点,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罗必良教授应邀在文泉楼南313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大国小农:中国的道路选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锋教授、张露副教授、我院农业经济管理系陈池波教授、严立冬教授、邓远建副教授、田云副教授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罗必良教授首先从“如何改造小农:中国的探索”这一问题开始,阐述了建国以来,我国为改造小农、走向农业现代化而选择的不同道路,并指出了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随后,罗必良教授结合相关数据和亲身体会,幽默风趣地分析说明了美国与日本两类典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并通过中美的经验对比,提出中国可能会走出的新的道路——服务型农业,以实际的数据证明了农业服务业大有可为,并进一步指出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小农卷入分工,“迂回投资”与“迂回生产”将成为必然以及中国所走的“第三条道路”的两个关键。最后,罗必良教授给出了关于中国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并畅谈了农业发展可能的未来。整场讲座,罗必良教授都收放自如、深入浅出,师生们意犹未尽,掌声频起。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罗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吴海涛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着重称赞罗必良教授缜密的思维逻辑和真挚的三农情怀,指出这不仅这一场前沿高效的学术讲座,更是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吴教授呼吁同学们要以罗教授为榜样,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和专业能力,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对讲座中提出的问题作进一步深入地探讨,争做一名有家国情怀、能堪当大任的“农经人”。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