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研究与发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97

  (通讯员:朱羽)2020年11月21日上午,线上讲座“旅游研究与发表”成功举办。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美国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威廉F.哈拉酒店管理学院的白秀成教授。白教授在2010年被列入《美国名人录》,2015年在美国国际餐饮酒店及机构教育协会年会上获得终身研究成果奖,是目前旅游接待业学术研究领域内最优秀的学者之一。讲座的参与者有旅游管理系的老师和硕博研究生,会议主持人是旅游管理系的李明龙博士。
  在讲座中,白教授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国际主流SSCI期刊的论文写作,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白教授指出期刊选择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选择期刊时与自己的导师交流,寻求导师的指导意见,在选择意向发表的期刊之后要回顾该期刊最近的文章,遵守该期刊的论文写作要求,比如摘要、图标的要求,参考文献的规范,这样会提高论文的被接受率。其次,白教授在论文整体写作中,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选择一个有吸引力的标题,给出适当的主题线索让读者有兴趣读下去,标题应该简单、简洁、不复杂,但也不要过于简短,十五字为宜;第二,引言应该传达读者需要了解的必要信息以帮助读者理解下文,同时还要指出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文章的总体的和具体的研究目的是什么;第三,文献综述要解释目前在相关领域已经有的研究,探索不同研究问题之间的关系,确定整体的写作框架;第四,论文的主体内容要遵循严谨性,比如数据的选择是否能够代表研究对象全体,数据分析的结果是否与研究目的相关,特别提出,最后的论文结论应当简要总结研究的内容和结果,明确解释论文是否解决了“so-what”问题,给出论文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的方向。最后,白教授展示了论文被拒的原因,指出大部分论文被拒的原因分别是研究方法不正确、没有回答研究的问题、写作格式不正确和研究综述不合格,白教授强调,当论文被拒或者是被提出修改意见之后,也要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冷静之后吸取相应的修改意见,完善自己的论文。
  在白教授分享之后,同学们与白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同学们向白教授介绍了自己最近在研究的选题方向,提出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白教授寻求建议,白教授和参会的老师依次给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意见,帮助同学们继续今后的研究。例如,有研究生提出网红现象中分享行为是否会反过来影响自身的分享动机,白教授指出,这类问题研究起来只是说明了某种现象,对行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建议同学再增加对别的方向的研究。参会老师提出可以借鉴媒体传播理论,为同学们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白教授和旅游管理系师生共同就一位研究生所研究的乡村旅游话题展开了讨论,鼓励同学们做研究要有自信,并且要和老师与同学多交流自己的想法。另一位研究生提出了疫情暴发初期对企业和目的地形象的影响的思考,并和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白教授指出论文选题的时效性是很重要的,指出在进行研究时要做好关系的研究,并约定之后再继续讨论。
  白教授的语言生动风趣,讲解详细充实,使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同学们之后的研究写作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们都对白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谢意,并且表示之后有机会和白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