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学术讲座3之“旅游业新常态发展及其驱动力”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565

  (通讯员:王菲儿)2020年11月28日上午,旅游管理系学术讲座3之“旅游业新常态发展及其驱动力”成功举办,讲座请到的仍是美国拉斯维加斯内华达教授白秀成。继上周白教授分享的“旅游研究与发表”讲座取得极好的效果后,本周白教授继续带来其专业性和针对性的分享。主要内容如下:介绍旅游产业热点现象,包括新业态的出现和发展,主要涵盖爱彼迎(Airbnb)、健康产业、幽灵厨房(ghost kitchen)等;梳理促成旅游业新常态生成的主要驱动力。
  讲座之初,白教授就上周分享内容做收尾工作,其通过质性文章分享了如何做研究设计的相关内容。白教授指出,在定性研究中,实验法和非实验法是常用的两种方法。其中,实验法得出的数据有助于对因果关系进行解释。非实验法在定性研究中尚存一些争议。定性研究的调研注重理解研究对象的行为与生活经历,这种研究通常具有耗时长的特点。扎根理论是定性研究常用的方法之一,用扎根理论得出的结论通常从数据中生成和被发现。研究者的数据来源主要是访谈、网络文本、日记以及图画等。在扎根理论研究法中,白教授指出文献回顾部分在论文研究中的重要性。此外,案例法也是定性研究中的常见方法。案例法强调内外部的有效性以及案例样本选取的数量与质量。使用这种方法得出的结论具有很大的主观色彩,其客观性有时候会受到挑战。
  紧接其后,白教授分享了其论文“Virtual Reality in Hotel Commercials: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首先,白教授指出本论文的研究背景:在VR和AR技术为用户带来的体验转变提出。该论文旨在通过实验法比较酒店虚拟现实广告与传统商业广告的效果。在研究设计中,使用了2x2受试实验法做实验研究。两个阶段分别选取了200人以及169人为研究对象。通过带promax旋转的主轴因子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即在广告认知度、广告态度、品牌态度、购买意向等方面,酒店虚拟现实广告比传统商业广告具有更好的效果。进而论文定性研究得以实现。研究启示:酒店可以在消费者预定时投放虚拟现实广告。
  在另外一篇质性研究“Influence of Popular Culture on Special Interest Tourists’ Destination Image”的文章中,白教授旨在研究流行文化对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影响。该论文采用了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分析。通过焦点小组访谈法来收集数据。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以及选择性编码是扎根理论的研究流程,通过该方法,得出相应结论。
  分享了两篇论文之后,白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旅游业出现的新业态:爱彼迎(Airbnb)、健康产业等的出现。由于内外部的环境的变化,经济、文化、社会均在高速变化以及转型。白教授强调虚拟技术在旅游业态的影响之大,以及强调了社交网络媒体对旅游宏微观环境的影响。这些新业态给旅游业带来的是机会与挑战并存。
  在介绍爱彼迎时,白教授主要从其产生背景、创意思路以及开创历程出发加以介绍。爱彼迎发展理念强调方便、舒适、便捷,为顾客带来家一般的体验。以及其利用了互联网带来的优势和便利,乘势而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投入$250 million来防控以及补救业态动荡,是行业的学习榜样。
  在讲座内容结束后,白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一位研究生提出的重复测试的研究情境问题白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当研究的变量具有相比性时,重复测试用的比较多。白教授指出这个问题在实际的研究中十分常见,提的十分有意义,不同时点的多次重复测试要根据具体的研究情形而定。
  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分享,干货满满。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多。白教授谦虚的为人、博学的才识以及风趣的谈吐给老师以及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