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黄金悟研习社”第六十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摄影:葛东民) 2020年11月25日晚上7时,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黄金悟研习社”第六十二期活动在小鹅通线上举办。本次研习社的分享者是营销管理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秀秀同学,本次分享的书籍是《“错误的”行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既有来自工商管理学院老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有社会各界人士。
  本次分享中李秀秀同学简单讲述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的背景,以及其创作的三部曲《错误的行为》、《赢家的诅咒》、《助推》的主要内容和它们之间的关系。重点讲了《“错误的”行为》一书中行为经济学的发展脉络,以及泰勒将心理学引入经济学艰难探索中的一些重要学术成果。
  首先,李秀秀同学介绍了泰勒通过期末考试分数设置这件事发现,即使经济学院的学生在日常决策中也并不理性,而后通过一系列生活中人们行为的例证,他大胆提出了与当时主流经济学假设“理性人”相悖的“非理性人”。其次,重点讲解了泰勒在探索的过程中提出的自我控制理论、心理账户理论、前景理论、禀赋效应等重要成果。其中,介绍了进行自我控制的两种有效方法,移除诱惑和承诺策略;在心理账户中发现,人们判断交易是否值得的标准不仅包括获得效用,也会考虑交易效用,而交易效用的正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购物体验。前景理论和禀赋效应则说明,我们在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方式会基于参考点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风险态度,我们会厌恶收益风险,追逐损失风险。其中我们的公平感知与禀赋效应有关,因此商家在设置相关费用时应谨慎考虑,因为我们会把自己已经习惯的交易条件作为自己的禀赋,而把交易恶化看成是一种损失。最后,讲解了如何将这些心理与行为相关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助推我们的世界更美好。并提出一些比较实用的助推方法,例如:如果你想鼓励某人做某事,就一定要让事情简单化;如果你想让人们遵守规范或规则,就可以告诉他们其他大多数人都在这样做。当然,助推只是工具,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运用它。
  最后李秀秀同学对本次分享进行了总结:行为经济学将心理学引入经济学,并对现实生活中人的行为进行分析,它比经济学更有趣,也更加具有实践指导意义,能更有效的帮助我们避免错误,做出更正确的行为。如果传统观念是错误的,要想颠覆这种观念,第一步,就是看看四周,看看世界的本来面目。
  至此,本期研习社活动圆满结束。“黄金悟”研习社的主旨是众智、众创、众兴,于周三晚上7点在小鹅通线上举办,分享者可向大家分享一本书、一个专题和一种感悟等等。
  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各高校、各专业的老师、EMBA、MBA、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一起交流分享,大开脑洞,快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