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演讲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20

  “来武汉的就是知音。”2020年12月12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文泉楼北506会议室盛大举行,在座的营销同仁们用火红的热情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本次会议主题是“后疫情下市场营销教学:产教融合与实践转型”。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协办,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此次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费显政教授主持开场。费显政教授对线下和线上的营销同行们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室外的温度是4.8摄氏度,室内的温度是15.8摄氏度,而36.8摄氏度是呼吸的温度、心跳的温度,代表了所有学术同仁热爱营销学科的温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进行了精彩致辞。邹校长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身具强大使命的学校,在人才建设方面始终追求走在学界前沿,在78年的漫长历史中,培养了30多万杰出校友。在新时代的起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结合学校的战略,以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商学院。同时,邹校长对工商管理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新商科面临新环境,有着新的挑战。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居家学习的持续会为未来的教学环境带来新的变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巧用“双十二促销:买一送一,双倍的欢迎,双倍的感谢”,幽默的展开了致辞。钱院长提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期以来坚持举办的教学年会并不多见,这体现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对根本任务的坚持。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7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最大的成就是人才培养。钱院长总结道:“第一,培养什么样的人:工商管理学院为社会培养了3万多杰出人才,在各行各业都是佼佼者;第二,我们怎样培养人:注重创新性思维、学科的融通性、坚持国际化、培养有素养的学生;第三,靠什么培养学生:一流的学者,才会有一流的学生。工商管理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帮助学院培养素质优良的学生,建设面向国际的、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指出:自2016年第一届教学年会起,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在疫情的挑战下,本次年会的举办十分不易,但我们仍需不忘初心,做好教学的研讨,将其提到比学术研究更重要的位置来看待。同时,符教授也提到了本次教学年会的三点创新:第一,首次举办优秀成果评选;第二,首次线上线下同时直播;第三,首次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符国群教授期待在未来能够出现更多的学科带头人,利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的平台共同获得发展。

  此次论坛主题演讲的上半场由南开大学系主任、李东进教授主持。李东进教授提出三个挑战:来自疫情的挑战、营销学科的挑战、我们自身的挑战。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商科教育如何发展、提升都成为问题。接下来,由演讲嘉宾带来他们成功的经验分享。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白长虹教授以《商科教育的实践转型》为题展开深入探讨。白长虹教授提出,产教融合和实践转型是老话题、新热点。他认为外部环境剧烈的变化、技术革命、管理学者的深刻反思是影响教学变革的重要因素。针对学界和企业界长久以来关于“理论与实践”的争论,白长虹教授分析道:理论脱离实践的标签是错误的,我们应当反思研究是否陈旧、企业是否需要推陈出新。真正好的研究是扎根实践、解释实践、引领实践的。真正好的理论是真实、融贯、有效、简约的。此外,白长虹教授还对南开大学MBA产教融合的发展和规范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提出学生不仅需要学会分析,更要学会整合,学院必须创新教学的方式,整合案例、综合实践,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以《数字化时代西邮市场营销教学团队产教融合的实践探索》为题进行演讲,他从教学团队的总体情况、营销学科教学的问题导向、解决方案、具体做法、成功经验、社会影响、新营销的思考七个方面介绍了宏观环境下,产教融合的成功经验。张鸿教授提到在数字经济时代,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才是最终趋势。我们要立足数字经济,辅助地域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副教授以“产教融合背景下教学创新与行动学习实践——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案例”为题分享了该院在产教结合方面的实践创新,首先,对商学院的发展现状、教学创新与行动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并介绍了营销模块模型的应用及其在实践教学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同时,侯副教授也对华东理工在加快课程建设方面,具体的课程设计方法进行了分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实现翻转课堂、采用多场景下的沉浸式教学、科技与商科发展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最重要的是将行动学习引入MBA教学中,注重学生人际关系和领导能力的培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媒体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孙洪庆副教授以“新媒体时代营销教学中的人货场重构”为题,进行了趣味性的分享。他指出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让人焦虑的时代。从新媒体时代营销的实际现象出发,分析了新媒体时代的变与不变,提出新媒体时代学生需要遵循的四大思维:IP思维、用户思维、流量思维、数据思维;在学习中要以人为逻辑、以体验为核心、以连接为中心、以社群为最大公约数。同时,创新性的将企业实践中的人货场运用到营销教学领域,注重对人性的洞察、对内容的赋能以及时空的组合,拥抱新媒体,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苏宁科技集团零售研究中心院长王俊杰进行了“数字赋能营销,场景驱动未来——苏宁营销事件解读”的精彩报告。他首先指出后疫情时代,各行业普遍面临的四个营销困境:获客成本高、营销场景散、营销转化低、营销优化难。然后讲述苏宁10年的营销实践之路,深刻解读了数字营销是如何对企业赋能的,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融合,从而实现精准营销,触达顾客,达到最高的用户购买率,实现成本最低化。

  华为大学营销与研发学院/企业与消费者学院院长马竞南以“对准一线业务痛点,驱动组织能力提升”为题,通过对华为三个员工的故事讲解,从组织的角度解读了华为内部是如何针对痛点进行实践创新的。他提出每个岗位都有其复杂性,要根据每一个岗位的需求,实现千人千面的人才培养。要具有站在后天看明天的思维,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接下来,腾实学院总经理钱栩磊以“疫情之下腾讯教育的产教融合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首先,他以疫情加快产业数字化,国家政策为切入点。分析了疫情之下人才供需变化与趋势,指出腾实学院会充分利用其腾讯云技术、云计算课程、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案例库等技术优势。根据政府、学校、企业的需求,为在校学生、高职高校教师、企业员工、高管以及政府管理人员提供针对性的实训服务。
  最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涟漪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上午的嘉宾演讲都非常精彩,线上观看人数已经突破5000,受到了广大营销学者的喜爱。教学年会还在不断升级,我们致力于推动营销教育的发展,在中国教育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会议也突出了营销创新的主题思想,为学科的未来升级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启示。上午的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