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894

  “如何打造国家一流专业?”、“如何改善西部地方院校的营销管理学科现状?”、“新形势下,职业教育营销管理专业的发展路径是什么?”。2020年12月12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文泉楼北506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营销学科发展论坛暨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分享”。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协办,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
今天上午的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销同仁们在线下与线上的直播会议室里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讨论。下午14:00,“营销学科发展论坛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的经验分享会正式开始,莅临大会的嘉宾再次开展了深度的分享交流。此次研讨会分别由来自吉林大学商学院的金晓彤教授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常亚平教授共同主持。各位分享嘉宾就如何促进高校的市场营销学科建设,为观众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绝伦的主题演讲。

  首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营销科学报》专业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学术指导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系主任兼博士生导师常亚平教授做了主题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我们做法》的专题分享。常教授就提升高校学科的教学质量问题,对市场营销专业提出了一套全方位的发展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的质量,着力塑造高校教师在育学与育人等多个方面的角色。他进一步提出,无论是“学术大咖上讲台工程”,还是“研究成果进程课堂工程”,均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学科素养为目的。最后,常教授在完善导师制度、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创新的建议。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学会理事、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伏娥教授带来了《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分享。曾教授强调,要夯实学生的学科素养并不断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她建议通过构建学科师资团队、课程资源、国际合作和实习平台这四大资源体系以共促营销学科的建设。另外,曾教授强调让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入学生的专业培养方案,着力培育兼具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型人才。

  “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参与编撰成员、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副院长兼硕士生导师叶敏副教授的经验分享主题是:《四维融合驱动的创新性、复合性营销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构建研究》。叶教授提出了包括创新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教学模式等在内的各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她高度关注学生的学科思维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建议通过丰富高校实践形式、拓展科研竞赛主题和推动国际学科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地提升学生的学术思维和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在未来,她提出了构建学生自主创业的实践平台的重要性,要求不断丰富学生实践课堂的形式和教学内容,并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学术和创新的能力。
  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市场学会长、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兼博士生导师聂元昆教授以《困局与出路:地方院校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展开了细致入微的经验分享。聂元昆教授首先谈到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到的一流专业建设的困局,倡导高校应当“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随后,聂元昆教授先以“三缺一低”精准概括了西部地方院校现状——缺经费、缺人才、缺平台、生源层次低。最后,他对“西部地方如何走出困局”给出了五点建议——历史积淀、重点突破、及早行动、弯道超车、制度创新。聂元昆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善用巧例,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硕士生导师冯小亮副教授的分享主题为《以“竞赛”为培养特色的专业建设经验分享》。冯教授提出,专业建设框架的第一步是人才建设,即培养有特色的地方人才。广东财经大学最具特色的便是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最负盛名的活动当属品牌策划大赛和荔枝销售大赛。大赛旨在以较少的投入帮助学生们在能力和知识上获得大的提升。据他介绍,许多参加过大赛的学生们都将参赛过程视为大学期间宝贵的经历。最后,冯小亮副教授谈到了对实践教学的体系思考,得到了场下观众的认可与掌声。
  华为大学资深学习顾问,华为大学金牌讲师白明良先生以《华为公司营销专业能力落地实践分享》为主题、围绕着华为核心思想——市场活动指导思想、结合华为特色赋能案例展开了企业角度的分享交流。白先生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华为超越对手、由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障,他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列举了工作过程中的经营案例,为大家介绍了华为是如何将“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处的。同时,白先生风趣地提到了华为的老板向员工们讲述的故事——要向“林志玲”学习,成为努力而美丽的公司。而后,白先生介绍了华为5G的商业模式,以及特色的军备竞赛等精彩项目。最后通过短片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华为“三店一平台”的产品线,为在场嘉宾提供了营销相关的新的思考方向。

  最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主任、市场营销专李胜教授以《新形势下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营销专业建设路径》为主题介绍了地方性职业院校在营销学科推进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学校的基本情况。李教授介绍了全国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数量统计以及选用的专业调研的大数据方法。据他介绍,北京联合大学采用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专创融合思路,强调知识点与真项目理实一体,以及采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进行教学工作。最后李胜教授对“新形势”进行了阐述特别强调了对新职业、新岗位的认识,赢得了场下的阵阵掌声。
  以上诸位教授和嘉宾的报告非常精彩,线上线下的直播平台也有非常积极的交流互动。本次会议直播的累计播放次数高达9000余次,受到了广大营销学者的一致认可。在会议的最后,常亚平教授对参加分享的各位嘉宾老师进行了精彩地点评和总结。在本次会议中,各位嘉宾纷纷为市场营销这门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营销学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启示。下午的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