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60

  “群贤聚会只为一场浪漫的邂逅,知音号即将结束浪漫的旅行。”2020年12月13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决赛、学会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颁奖及闭幕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文泉楼北506会议室盛大举行,在座的营销同仁们各展其能带来一场营销盛宴。
  本次会议主题是“后疫情下市场营销教学:产教融合与实践转型”。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协办,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会议伊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教授介绍教学成果评选规则及评委团成员,本次决赛上半场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财经大学聂元昆教授主持。接下来,由进入决赛的14支团队展示其教学成果。
  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团队提出三个深刻问题:从哪里选择好案例?如何从现象到案例?如何从案例到理论?进一步延伸到案例教学支撑系统,通过实践敏锐洞察、商业创业创新、社会体察共情、国家建设担当实现市场营销专业全面培养目标。
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团队把以往做的教学项目、能力模型等碎片化资源进行整合,提出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对教学进行深化、硬化和强化;践行全景式教学,支持三创;搭建云化资源,培训新商科人才。
  中央财经大学王毅教授团队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提出要建设“科教融合、贯通中西”的名师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群、国家级精品教材群、大数据菁英班、新技术教学实践教学平台五位一体的大数据营销人才培养体系。
  广西财经学院罗胜教授团队介绍了独创的“和君-新财子”模式,该模式通过协同和君解决教学资源短缺问题、新财子院中院项目开发缺口知识。提出三个创新点:“唤醒—赋能—自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校企深度协同创新、第一第二课堂的无缝融合。
  吉林大学盛光华教授团队提出新的教学理念:学习市场营销之“术”,深悟市场营销之“道”,将营销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企业营销领域的“将帅之才”。
  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梁锐副教授团队提出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理念“专本融通、双创融合”,并设计了“理实一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华东理工大学费鸿萍副教授团队建立教学相长的“个人成长阶梯”,提出让学生能够得到从“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再到“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成长。
  本次决赛下半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杜鹏副教授主持,他提到:感谢上面七个团队的精彩分享,只有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至此,进入决赛下半场。

  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团队探讨如何实现问题导向、如何培养实践思维、如何达到协同赋能的教学问题,通过实训+过程型考核、企业精英进课堂、深化传统活动“营销风情街”等方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浙江财经大学陈颖副教授团队以营销职业经理人为实践目标,通过建立导师工作室、一对多平台型基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策划、商科学生能力评价体系实现市场营销专业“职业经理人”知识共创教育教学实践体系改革。
  南京工业大学王万竹副教授团队以一个学期、四个模块、三个目标、三种模式为核心,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在有意义学习的教学思想指导下,构建项目式教学课程体系、项目式教学师资队伍体系、教学方法体系、教学组织与教学评价体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成慧教授团队根据学生特质提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营销专业培养定位:培养端庄雅致的现代女性职业经理人,进一步构建“外语院校+北京女孩”特色的六层面三合一复合式营销人才培养模式。
  华东交通大学冷雄辉副教授团队以价值共创的教学理念为导向,提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柔性培养模式,为“大交通产业”提供复杂项目市场营销解决方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西南财经大学付晓蓉教授团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熊伟教授团队因疫情原因无法亲临现场,提前采用录播的形式对其教学成果进行展示,付晓蓉教授团队以“第一第二课堂贯通、多元教学场景重构”为导向,提出《营销策划》课程的三全育人模式;熊伟教授团队提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并将其付诸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至此14支团队展示结束,短暂茶歇过后,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主持下,景奉杰教授代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战略合作。
  接下来,进入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本次颁奖环节由华东理工大学费鸿萍副教授主持,邀请各位嘉宾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送上纪念品,随即举行交接仪式,在座的营销同仁们相约于2021年在中央财经大学再聚!
  会议接近尾声,景奉杰教授以幽默有趣的闭幕词为这场盛大的会议画上了句号!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营销同仁的强烈反响。会议现场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盛态,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20000。至此,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2020 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后疫情下市场营销教学:产教融合与实践转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