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1

  【通讯员:王家华】2020年12月11号上午10:00~11:30,于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业知识讲座。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为我院张世如副教授,会议邀请到了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舒英女士进行讲座授课,为2020级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同学讲解资产评估行业的有关知识。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不仅了解评估行业过去三十年多年发展的风风雨雨,而且深刻的认识到了未来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舒英女士在讲座中以行业的过去-现在-未来为讲解路线。首先介绍了评估行业早期的发展历程,包括第一所评估师事务所建立的政策环境、第一部资产评估准则颁布的政策条件、《资产评估法》颁布的作业和意义等,让我们全面的了解了资产评估行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其次,介绍了评估行业当前的主要评估项目,包括产权定价、IPO、财务报告、国际业务等,进而表现出资产评估行业当前的主要功能与挑战。此外,舒女士还就“评估与会计和审计的区别”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用一个“买玩具”的例子让情景变得生动活泼,进一步的,对什么十一分好的评估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一份好的评估报告不仅要有让别人信服的能力,而且要清晰的表达出内在逻辑性;最后,结合实践经验,从法律、技术和市场三个方面讲述了资产评估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在提问环节,舒英女士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资产评估行业与会议中的一些疑惑做出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舒女士还对评估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未来职业发展的要求,表示以后有意向招聘学生到企业工作。
  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授课,不仅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而且进一步的密切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无论是对学生专业理论的研究还是未来的就业都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