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工商管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关于申报2021年度案例开发项目的公告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344

  一、案例研究中心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案例中心”)重点关注管理案例教学研究与本土管理案例开发。中心根据需要,不定期的发布案例开发项目招标公告,以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从事中国本土管理案例的研究与开发。
  案例中心旨在立足中国管理实践,通过推动实地调研,高质量地开发具有原创性的企业案例,为中国的企业和管理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原创的管理素材和研究报告;推动中国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促进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与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原创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的管理思想。
  本次案例开发招标与案例征集项目重点关注领域是工商管理学院MBA及相关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案例。
  二、案例开发项目
  (一)案例开发项目简介
  案例开发招标项目需填写案例开发项目申请书,并自行选择案例原型。案例开发分为教学案例和研究型案例。案例中心鼓励原创型教学案例开发,即申请人以真实企业为样本,深入实地调研访谈,掌握一手资料,动态追踪企业发展。项目主申请人需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项目申请人主持完成过案例中心开发项目,或参加过案例教学与编写培训的优先考虑资助。
  项目研究周期不超过6个月。案例成果公开发表并标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资助”字样;每个案例开发项目结项要求必须成功提交参加全国百优案例评选。每个项目的研究按以下方式从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中给予资助,经费的报销使用按学校的学科建设经费相关制度执行。
  1、每个项目立项后,学院给予5000元资助;
  2、提交参加全国百优案例评选后,给予5000元资助;
  3、提交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评审合格后,给予5000元资助;
  4、入选全国MBA教指委“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库后,给予5000元资助;
  5、案例成果入选MBA教指委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或者“毅伟商学院案例库”,或在《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发表论文的,按学院科研奖励政策给予奖励。
  (二)申报流程、评审标准
  1.由中心发布案例开发项目的参考选题范围,具体研究项目由参与申报的申请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2.参与申报的申请人需填写“案例开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填写好的申请书请提交电子版。本次申报项目提交申请书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5日
  3.评审标准:申请书中主要研究人员及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和资源占评审依据的40%;所选项目及预期成果的研究意义占评审依据的40%;研究计划及最终预期成果占评审依据的20%。所有申请书由案例中心学术委员会组织审议后,于2021年3月20日前确定中标项目和人选。
  4.中标项目申请人必须在发布中标公告的5个工作日内,与案例中心签订委托开发协议(见附件2)和案例开发知识产权声明书(见附件3),否则视为放弃。
  (三)成果要求
  1. 在项目研究开始4个月内,必须向中心提供阶段性研究进展报告一份。
  2. 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结项,项目结项时,申请人须向案例中心提交
  ● 结项申请书(见附件4)(打印版和电子版各1份)
  ● 成功提交参加全国百优案例评选的受理证明。
  ● 案例文档(打印版和电子版各1份),案例形式和格式符合《教学型案例格式规范》(见附件5、参考案例样本见附件8)
  ● 开发的案例必须取得原型企业授权的使用准许书(见附件6)
  ● 简要英文案例一份。每篇简要英文案例为独立的案例,其内容不必与中文案例完全一致,但需涵盖中文案例的核心内容,为中文案例的浓缩版。包括案例正文(3-4页)和案例使用说明(1-2页)。
  ● 其他资料(如实地访谈记录、照片、媒体报道、企业相关资料等)
  3. 经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方可结项(评审标准见附件7)
  (四)需注意的相关事项
  1.凡承担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要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项目研究的预定任务。
  2.凡承担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要接受案例中心的检查和督导。
  3.凡承担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均有参与案例中心组织的相关活动的义务。
  4.凡承担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均有针对项目研究内容向案例中心提供意见和建议的义务。
  5.凡承担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在项目检查和评估过程中有向案例中心提供研究相关资料和数据的义务。
  6.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属于案例中心,作者享有署名权。
  三、案例开发与征集的参考选题
  本次申报的案例参考选题范围见下表,在选题时请注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管理实践问题和典型性的企业为对象进行案例开发。

序号参考方向
1 MBA综合管理案例,涉及战略、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生产运作等方面的综合运用
2 战略管理课程案例
3 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伦理课程案例
4 金融、会计、财务、价值评估课程案例
5 生产运作、物流管理课程案例
6 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课程案例
7 管理经济学、商业模式等方向案例
8 创业与创新管理领域案例

  四、提交申请文件的方式
  申请文件可以发至:
  电子邮件:dragondoggy@163.com
  武汉市武珞路114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
  管理案例研究中心(308办公室)
  邮编:430060
  五、咨询方式
  联系人:杜老师,电话: 18627717866

附件:第二期案例开发招标与案例征集公告附件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