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新经济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409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家创新体系,致力于将中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进而为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不竭的创新动力。为了贯彻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学者应当作出智力贡献,不但要将中国创新的特征事实、运行逻辑以及各种机遇挑战从学理上阐释清楚,而且要以此为基础,提出科学有据、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为了加快推动中国创新经济的学术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并形成理论、实践和政策密切互动融合的交流平台,经济研究杂志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院、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研究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排序不分先后),于2019年共同发起“中国创新经济论坛”。论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
  经全体发起单位讨论决定,第三届中国创新经济论坛将于2021年6月5—6日(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现面向海内外广大学者公开征文。
  一、征文选题
  征文应是创新经济学前沿研究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尚未公开发表的论文,选题包括但不局限于:(1)不同国家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和国家创新体系比较研究;(2)中国特色创新经济学理论;(3)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4)产业政策与创新政策;(5)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制度;(6)微观企业创新行为特征、内在机制与影响因素;(7)对外开放与创新;(8)制度与创新;(9)金融发展与创新;(10)区域创新和创新共同体;(11)产学研创新机制体制研究。
  二、写作与提交
  中英文写作均可,请分别参照《经济研究》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已发表论文的体例,符合国际学术规范。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讯作者、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请列于独立的首页。
  作者请于2021年4月25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ier@zuel.edu.cn,邮件主题请标为“第三届中国创新经济论坛征文+第一作者姓名”格式。
  三、征文评审
  论坛秘书处将组织专家评审征文,共选出32篇左右入选论文。2021年5月15日前论坛将向作者发出入选通知及邀请函。评审专家还将结合论坛上的讨论选出优秀论文,经《经济研究》编辑部审核后,可进入本刊匿名审稿流程。
  四、其他相关事宜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加人员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