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邀请名校博士举行二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赵宇轩、陈子萌)2021年4月8日下午9:30至11:30,人力资源管理系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姜平,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博士邓英欣在文泉北610举办讲座。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部分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两位博士分别就其个人发展情况与各自研究方向进行分享。姜平博士在领导力与员工行为、职场与人际关系以及组织氛围研究方面多有建树,针对现有公民行为缺少宏观层面讨论的研究缺口,对企业公民氛围进行创造性研究。并参照其它特定氛围构念的演进历程,整合组织氛围与公民行为文献,构建出公民氛围构念及法理网络。同时,姜博士以国内外组织公民行为的差异为切入点,进一步解释了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JD-R)视角所提出的公民氛围对个体的跨层次双刃剑效应,探讨了公民氛围对个体的影响效果。
  邓英欣博士分享了个体主动性、领导力与创新、现场干预等前沿研究方向,并重点从行动调节理论出发,围绕新员工适应交互视角,研究了新员工政治技能对新员工组织社会会的影响。邓博士关于新员工政治技能的研究补充了社会组织化的前因,提供了关注社会化速率的动态视角,并解释了人际关系导向的影响机制与边界条件。
  讲座中,人力系师生对两位博士的研究方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针对两位博士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师生们一致对两位博士扎实的学术功底表示赞扬与认可,并表示从相关分享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