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海外并购与估值”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

  【王娟娟 陈汪洁】2021年4月9日下午14:30,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估值与咨询高级经理、福建联合中和资产评估公司合伙人李翔先生受邀为我院学生开展《海外并购与估值》线上讲座,就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动机和思路,风险和经验进行了一系列分析与讨论。我院资产评估与其他相关专业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王娟娟副教授主持。
  李翔先生多年来深耕于并购与估值行业,行业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对海外估值业务有独到的见解。本次讲座的内容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概览、海外并购项目一般流程、海外并购常见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海外并购案例分享与后疫情时代海外并购发展路径探讨等几个部分展开。李翔先生以当前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基本情况为切入点,从政策、行业、区域划分等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企业海外布局以及并购业务发展动因,并进一步总结海外并购业务的风险与难点。更从业务实操过程出发,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海外并购项目不同于境内业务的常见难题及应对策略,并为同学们科普了海外现场工作中必备的商务礼仪。此外,李翔先生也带来了包括“先锋新材收购塔斯马尼亚农场项目”等在内的多个具体案例,详细生动地为同学们还原了当时项目中遇到的困境以及相应解决方案的思考制定过程。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李翔先生跳脱出学术理论方法,侧重于实际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思考,从实践经验的角度传授了并购估值的商业思维。
  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中,李翔先生的授课内容有对行业现状的思考,有对案例经验的总结,亦有对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的未来展望。邀请从业多年的资深专家为同学们传授经验不仅能帮助同学们认识行业发展态势、厘清未来就业方向,更能锻炼同学们的商业思维与逻辑分析能力,将学术理论与商业环境结合起来。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深有所获,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