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辛杰教授的“企业社会责任”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54

  (通讯员:张媛媛)2021年4月22日上午,数字经济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和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企业社会责任”专题讲座,来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辛杰教授应邀作为主讲人,参会人员主要是数字经济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
  讲这次座主要分为两个报告,报告一: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共生系统研究;报告二:商业生态系统社会责任互动与治理演进。辛教授是中国商业伦理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以独具特色的开场开始今天的讲座,从“传道、授业、解惑”开始,指出做研究一定要从知识表面往背后的“道”去挖掘,只有做“走心”的研究,才是有价值的研究,才能为学术和实践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一个主题为“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共生系统研究”,辛教授从最新研究视角——共生理论来研究,详细讲述了新理论模型共生单元(U)、共生环境(E)、共生模式(M)、共生价值(V)构成的“U—E—M—V”模型。将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向前回顾,注意到生态系统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变迁,开始“商业生态系统社会责任互动与治理演进”为主题的讲座,对企业社会责任生态系统的内涵、成员、治理机制、内化路径、实现策略等进行详细的介绍。
  辛教授分享完研究成果后,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与参会者针对研究“平台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角度进行探讨,并对“企业社会责任生态系统”和“平台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
  至此,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