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四:学生企业实地调研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66

  (通讯员 彭美洁 董林康)4月22日下午,来自于《电子商务》混合式课程及电子商务专业18和19级的共60多名学生在营销管理系副主任王田博士、专任教师刘新燕副教授、王璐博士、姜璇博士的带领下,赴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武汉禾大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此次活动是营销管理系一流专业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打造具有电商专业特色的混合式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一进到企业展厅,老师和同学们就看到了大屏幕上的欢迎词,立刻感受到企业团队的真诚和热情。禾大科技的农业技术总监雷盼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企业的数字化农业技术展厅。在这里,大家了解到富邦股份研发了数字化土壤普查系统、水肥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同时从以色列引进果树产量预估AI识别、无人机采摘机器人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分别用于土壤诊断、水分感知与控制、果园产量预估、自动多次采摘等从耕种到收获多个环节,极大地解决了传统农耕中存在的决策、效益最大化、供需错位等问题。而上述所有高科技设备,都配套有成体系的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实时收集数据上传至终端、最终构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并通过APP“田小二”传递给需要的用户。雷总也向师生们展示了富邦股份的最新成果——分布式数字配肥机,这台只有12平方米大小的机器相当于一台小型工厂,与相关土壤诊断传感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及云计算结合使用后,能够满足对不同类型土壤下农作物定制化的营养需求。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各类专业实验室以及禾大科技的办公区。公司透明的玻璃墙体、小而精的会议室构造展现出典型互联网企业的扁平化管理氛围。走进其中,自然清新的装修风格、随处可见的油画、工艺品所展现的艺术人文气息,都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接下来,富邦股份海外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冯嘉炜在会议室跟师生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流与互动。冯总是我校法学院93届校友,在富邦股份工作长达15年,他跟同学们分享了富邦的发展历史,在全球的业务版块构成以及公司在农业产业链不同环节针对卡脖子技术难题所做的攻关创新。随后又风趣幽默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大家从新的高度理解了富邦股份为数字技术赋能农业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最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吕霞女士吕总跟大家做了亲切的互动,询问了大家对公司的感受,得知同学们用“酷”、“艺术感”、“社会责任感”来形容企业时,再次感谢了大家对富邦股份的认可,并在与刘新燕老师友好交流后表示将来会热情欢迎我校学生前来实习。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师生们满载而归,均表示大开眼界、有所收获,对于数字化农业、农产品在电商领域的流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如此,实地参观一个科技公司的总部、深入了解其运作模式、业务模块的经历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本次电子商务课程的实地参观旅程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