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邀请“工人发明家”汤正汉高级工程师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26

  (通讯员:赵宇轩)2021年4月27日19:00,湖北省劳动模范,国网湖北省检修公司‘金牌工匠’团队负责人,“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工人发明家”汤正汉高级工程师应邀在文泉北德鲁克之窗以“大国工匠团队的创建与传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题举办讲座。讲座由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汤工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为例,从“大国工匠的素质模型与DNA”、“创新工作室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绩”以及“打造与传承‘金牌工匠’团队”三个方向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身输电检修职业生涯中的宝贵经验以及对团队中工匠精神发展的感悟。首先,汤工结合自身三十余年来的从业经验,指出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大国工匠应当具有的核心素质,并对三种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汤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首次明确“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将其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并列提出,是新时代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要在工作中坚持和发扬“三种精神”,就要做到永远保持对职业的巨大热爱和无上敬畏,坚持不违背自己的本心,努力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勇于创新追求进步。只有在工作中时刻用“三种精神”鼓励和鞭策自己,才能真正将自己磨练成对社会有用的“大国工匠”。
  之后,汤工介绍了“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展与成就。在创新创业时代潮流的引导下,工作室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这支团队无数次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了许多超高难度工作,例如顺利完成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直升机检修作业,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500千伏直升机平台带电作业等,像“超人”一般登上了世界超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汤工说,团队之所以能不断取得巨大突破,是因为他的工作室从来不拘泥于已有的成就,而是一次次突破极限,打破常规,以更灵活的思路完成困难的任务。目前,汤工和他的团队已经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各级科技创新成果,被誉为特高压的“中国名片”。
  最后,作为团队带头人,汤工介绍了自己对工匠团队传承的思考。汤工指出,想要长久的打造工匠团队,传承工匠精神,不仅自己要在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更要放眼未来注重培养年轻人。在实战中,汤工把多年练就的带电作业技能绝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青年职工,还与年轻人一起为技术创新出谋划策。在他带领下,工作室逐渐成长为一个业绩优秀、朝气蓬勃的团队。在汤正汉的言传身教和劳模精神的引领下,他的团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各类、各层次的青年技术专家和生产能手,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培养了大量后备人才。
  汤正汉工程师的讲座语言幽默诙谐,内容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在讲座中,汤工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开拓了在场师生的眼界。汤工说,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这样才能更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光发热。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学生一致认为从本场讲座中得到了诸多启发,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