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我院荣获佳绩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596

(通讯员 吴焱 张苏琪 岳伟)跳动的音符演奏着青春的活力,动人的舞姿展示着青春的魅力。4月29日下午,献礼建党百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于我校南湖会堂拉开帷幕。

我院代表队携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舞蹈《我们的中国梦》,作为第六支参赛作品登上舞台。在明暗交织的灯光下,舞者们演绎了“一条红船,诞生了一个大党的”红船故事,再现红船精神。“红”是延续革命信仰,是无所畏惧、生生不息的民族灵魂;“船”是浓缩中国智慧,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民族希望。    

接着,舞者们以不断变化的舞姿演绎了长征路上革命战士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以舞蹈抒写对峥嵘岁月的回忆,讴歌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铿锵有力的声音刺破黑夜,鲜红的五角星随之闪耀天空,星星之火的红色火种遍布八方,染红了舞台上空。画面一转,灯光璀璨,舞者们伴着轻快的音乐时而播种插秧,时而撸起袖子打铁,时而纺纱织布,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劳动者建设新中国的决心与我国农业、工业的快速发展。

开往深圳特区的列车驶来,那是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的代表,身着教师、邮递员、导演、空姐、白领、医生等多行业服饰的舞者登台,用舞蹈形式弘扬伟大时代,歌颂党,歌颂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

紧接着,场景推至当今。舞者用舞蹈形式抒发收到中南大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舞姿映动,活力四射,一跳一跃描绘梦想的蓝图。

时间来到2020年,骇人的新型冠状病毒似山雨般袭来,呼吸沉重,救护车鸣笛声不绝……但最美逆行者却如同英勇的战士用生命去维护那道希望的防线,舞者们以柔韧有力的舞姿展现他们的风采,致敬抗疫英雄。 

同年,我国扶贫工作也取得了骄人成绩,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舞者们以舞蹈体现工商学子立志学好专业知识,以精准扶贫从产业、文化、人才、组织、生态等方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舞蹈最后,全体演员高声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并向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各个时期的人民英雄致敬,铭记初心,赓续精神,砥砺奋进。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我院舞蹈作品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更以分阶段的舞蹈展示,再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弘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形成的伟大精神,展现了工商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青春风采与使命担当,是一场深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最终,我院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二等奖。

本次舞蹈大赛作品是我院本科生“研习党史党情,接力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更是加强美育,促进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重要实践。我院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质量与实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