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917

  【通讯员:马旭 张同亮 成雪晴 代卢】2021年6月12日上午8:30,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在文澴楼一楼同声传译室隆重召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洪俊杰,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陆毅,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姜玉梅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常务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珏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恩教授,以及下列各位副秘书长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蓝庆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建新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严兵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霍达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蒋冠宏副教授,还有校内的专家学者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以及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

  首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导刘仁山教授致欢迎致辞。刘仁山教授对本次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在我校举办表示了感谢,对出席论坛的嘉宾和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团体离不开走不出,对外开放是趋势,国际商事制度构建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议题,并就国际商事制度提出相应设想。
  随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林桂军教授首先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各参会代表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简述了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和意义,随后他指出对外开放在我国既是重大的现实问题也是重要的理论问题,最后,他表达了对未来我国贸易领域发展的厚望。
  接着,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秘书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洪俊杰发言,首先对承办方与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其次,就国际商务论坛秘书处的主要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最后,他提出国际商务论坛致力于推动国际贸易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并再次现场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开幕式至此告一段落,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各参会代表在同声传译室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后,主会场主题报告正式开始。主题报告共两场,第一场主题报告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洪俊杰主持。

  率先进行报告的是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报告主题为“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改革方向”。林教授首先从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待遇的争论谈起,随后他从局部模型分析与未来改革方向、改革建议等方面阐述了SDT的当前研究进展,并进一步总结了关于SDT讨论的启示意义。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涛教授,报告主题为“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A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李教授首先从商务领域的前沿课题,如数字经济与国际商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务等,随后他从制度理论与地缘政治视角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务的研究,最后他对自己及其团队的研究理论框架做了简单介绍。
  接着进行报告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陆毅教授,报告主题为“国内交通设施的经济分析:来自出口企业运输路径的选择”,陆教授的研究首先介绍基础设施评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评估方法,随后详细讲了文章构建的一般均衡模型,最后展示了研究结论与机制分析。
  第二模块的主题报告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常务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主持。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洪俊杰教授,主题为“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洪教授介绍了全球经济的情况:东升西降,西强东弱,进一步谈到全球化进入调整期,介绍了最近的研究的两个变量大国博弈与疫情冲击,最后总结了全球化的十大关键问题并提及对中国的启示。
  接着,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应芳教授做了主题为“Research Frontier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IB的研究趋势,同时从关心社会责任、商业环境活动等五个方面掌握研究方向。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钱学锋教授做了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国际商务问题”的报告。他从双循环的科学内涵谈起,随后他介绍了双循环与国际优势,最后,他谈及双循环与企业战略转向问题。
  大会主题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每场报告都伴随着与会学者深邃且富有创造性的观点交流。这场学术盛宴中,各报告人的风格不同,但其给我们带来的学术享受是相同的,蕴含其中的思想和内涵是相同的,那就是合力探索国际商务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与国际商务研究的深入推进。
  6月12日下午和6月13日10:30分,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各分会场顺利举行,分会场主持人、点评人、论文报告人与参会代表一起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创新与国际企业发展”、“金融与国际企业发展”、“国际贸易协定与全球生产网络”、“双循环与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理论和实证”、“国际直接投资理论和实证”、“环境规制与国际商务”、“数字经济与企业国际化”等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分会场主持人的高超主持艺术让分会场充满开心的笑声与满满的思索,点评人的专业意见让报告人和与会代表们不时竖起大拇指,点头称赞,收获颇多。每个分会场都充满了份量十足的国际商务学术思想的碰撞之花。
  6月13日上午10:45,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在文澴楼一楼同声传译室举办了隆重的主题报告和闭幕式,主题报告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姜玉梅教授,报告主题为“新文科建设视域下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探讨”。姜教授从新文科建设的缘起及内涵谈起,介绍了MIB人才培养的主要实践,并深刻阐述了新文科建设领域下MIB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重点方向及具体路径。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教授,报告主题为“经济发展新格局与国际商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于教授首先通过中国经济现状阐明了国际商务人才的社会需求旺盛,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基本事实。随后对国际商务的内涵和专业特征进行了进一步说明,提出了经济发展新格局下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并就提升国际商务人才培养质量给出了独到的建议。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报告主题为“关于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黄教授在此提出MIB培养要求为国际视野、财经思维、创新意识、专业素养,并对MIB学生的基本能力、知识体系基本框架和综合素养做出高度总结概括。
  本场主题报告就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的培养教学展开,深信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坚定带领下,通过各高校教师的探索指引,必将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国际商务人才。
  在主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主持,本次闭幕式主要包括两个环节:本届论坛承办单位致答谢辞和下届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吴英娜副教授代表本届论坛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发言,吴英娜副教授表达了三个感谢。第一是感谢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和国际商务论坛秘书处的信任;第二是感谢各位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第三是感谢工商管理学院整个师生团队的组织工作,并指出整个活动过程包括在论坛中对理论实践的探索,贡献的商学智慧,特别是对企业实践工作的总结,培养商学人才都是与工商管理学院创造商学新知的使命是非常契合的。最后祝愿大家端午节安康。
  随后,由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升国教授代表下届论坛承办单位发言,总结为四个感谢,一个欢迎。第一是感谢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提供周到的服务,为下一届的举办立了标杆;第二是感谢莅临会议的各位老师提供学术交流,尤其是三位委员给出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未来方向的指导;第三是感谢中央财经大学的礼让,有机会承办下一届论坛。最后是欢迎大家明年到海南参加论坛。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