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工商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度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75


1014日下午14时,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邀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邓爱民教授、经贸系黄汉民教授、援疆教师许捷副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分享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全院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钱学锋院长主持。

首先由黄汉民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全院教职工分享了他对师德师风的内涵、要求、实质的理解。黄汉民教授首先根据剑桥大学发布的AI淘汰各类职业概率数据,指出教师这个职业以“0.4%”的低取代率向世界展现知识引路人的关键作用,具有远大的前景。

黄汉民教授就教师师德的内涵、内在要求、实质做出具体阐释。其一,教师师德的内涵包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通常是指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实现其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所谓立德树人就是培养有品德的人才。就当下而言,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立德树人是当代中国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早有记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即人要想达到不朽的方式有三种:最高层次是树立高尚的道德,即人生最高的目标是树立德行,以德服人,成为后世的榜样。其次是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为社会发展进步奉献自身的价值。再次是著书立说,为后世留下言论著作以丰富人类思想宝库。学高为师是指教师必须钻研学问、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知识面广,才会具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身正为范则指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言行就是道德标准。因此,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即身正方能为范。其二,大学教师师德的内在要求包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学识素养、职业态度,这些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其三,教师师德的实质是内修外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化四个方面。

邓爱民教授一名好老师的教育信条为题为全院教职工分享了他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解。邓爱民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于清华大学校庆时提,在我国踏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阶段时,党和国家对于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他指出一名优秀的教师须做到“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高校立德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承习近平总书记之观点,邓爱民在此提出一名好老师的教育信条——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达“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即做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即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秉持好老师的教育信条,讲好课,对学生好,为国家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援疆教师许捷副教授分享了他在新疆的那些岁月时光。在新疆财经大学的日子里,许捷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他深刻认识到教师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并励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大学生6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宿舍里度过的,因此他从学生宿舍文化墙建设、互帮小组建立、趣味运动会开展等多方入手创“五育宿舍”宿舍文化。他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加入到维护学生宿舍安全值班工作队伍。在宿舍值班的时候,他经常前往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情况、用电安全情况,同学生亲切交流并激励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他积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避免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创新联系学生方式。比如,建立交友微信群,通过每天背单词打卡的方式监督学生完成四、六级单词背诵。奖惩结合,对于当天未完成背诵任务的学生要求第二天背诵单词量翻一翻,对很认真完成单词背诵的学生自掏腰包发红包以示鼓励。他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地默默付出,也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他在新疆财经大学包联的本科生寝宿舍四位学生中的一位汉族学生顺利考取云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一位哈萨克族学生回到了家乡顺利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伊宁支行,一位维吾尔族学生参军入伍作为一名军人站在了保卫祖国的最前沿,还有一位汉族学生成为校优秀毕业生。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生宿舍层面落地并形成经验,这或许就是作为一名师者最大的慰藉吧。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许捷利用暑假带领学生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他担任乌鲁木齐营商环境调研团第二小组组长,负责与地方政府接洽并带领学生40余人到12家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1篇专题资政报告、4篇企业发展案例、2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调研成果经校级层面汇总后呈报自治区相关负责领导。因为工作出色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光荣称号,并接受了校级领导的颁奖。

援疆回来后,他没有向组织要这个、要那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默默付出。他说在新疆工作很累,但是新疆很美——山美、水美、人更美!有机会,还会再去看看,干干!

自此,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度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圆满完成。